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应对退保与满期给付 十寿险公司现金规模增45%

2013-05-23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邮人寿的货币资金规模由2011年年底的15.9亿元下降72.45%至4.4亿元,降幅居首

逛飙的退保和满期给付压力,直接挑战各大寿险公司现金流的充裕性,让险企不得不为现金流动性风险做出安排。

理论上,因保险公司能动用几乎所有的银行定期存款,所以现金及银行存款均可以为保险公司提供流动性资源,但由于动用未到期存款需缴纳罚息,因而定存对保险公司流动性意义仍弱于现金,所以货币资金对于保险公司应对流动性压力的意义无可取代。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据各公司2012年年报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十大寿险公司2012年年底的货币资金规模达到5695.72亿元(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为集团数据),相较2011年年底的3923.41亿元,增长了1772.31亿元,增幅达45.17%。

十大寿险公司中,新华保险以91.04%的货币资金增幅,成为十大寿险公司中货币资金增长最快的公司。新华保险2012年年底的货币资金规模达到248.09亿元,而2011年年底时的该项数据仅为129.86亿元。一年之间,增长了118.23亿元,这一增长规模在十大寿险公司中,排在第三位。

而货币资金增长规模最高的两家公司,则是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两巨头。数据显示,中国平安2012年年底的货币资金(涉及外币折合成人民币)3832.23亿元,相较2011年年底,增长了1412.14亿元。中国人寿2012年年底时的货币资金为694.34亿元,较前一年同期增长134.63亿元;中国人寿称,货币资金同比增长 24.1%,主要原因是投资资产配置及流动性管理的需要。

保险公司的主要现金收入来自保费收入、非保险合同业务收入、投资资产出售及到期收到现金和投资收益。事实上,除了退保和满期给付,债务人违约、利率和其他市场波动风险,也是险企现金流动性风险的组成部分。面对流动性风险,各大险企也纷纷制定风险控制方案。

如,中国人寿建立了现金流测试制度,定期开展现金流测试,考虑多种情景下未来现金收入和现金支出情况,并根据现金流匹配情况对资产配置进行调整,以确保现金流充足。根据中国人寿披露的信息,该公司在2012年全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入同比增长 964.8%,主要原因是流动性管理的需要。

再如,人保寿险表示,对于已确定的大规模现金流出,该公司会采取如下措施以防止现金流不足: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组织精算部、计划财务部、IT部、客户服务部等相关部门以应对未来的给付高峰;提前准备资金来源,确保金额充足;详细安排部署给付准备阶段和资金给付阶段的各项工作,以确保给付及时充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十大寿险公司货币资金规模2012年整体实现增长,但人保寿险、阳光人寿、太平人寿、中邮人寿4家公司的货币资金量各自有所下降。其中,中邮人寿的货币资金规模由2011年年底的15.9亿元下降72.45%至2012年年底的4.4亿元,降幅居首;人保寿险的货币资金在2012年年底时降至327.18亿元,相较2011年年底下降了29.24亿元,下降规模最大。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寿险公司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