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外汇储备当前该不该增持黄金?

2013-05-24 07: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外汇储备当前该不该增持黄金?

更安全吗?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中国是世界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在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不断贬值背景下,中国拥有的3万多亿美元外储资产正面临大幅缩水的困扰。最近黄金价格下跌,有业内人士建议应趁此机会以外汇购入黄金,提高黄金在外储中的比重。但也有观点认为,增持黄金只是调整了外储结构,并未解决总量过大的问题。而且,在国际市场购买黄金有风险。

外储过多造成负担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能拥有充足外汇储备,说明国际清偿能力和金融风险应对能力较强,同时国家进口和企业“走出去”也有充足的资金保障。然而,凡事过犹不及,外储过多也是负担,并可能引发其他问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外储增加多,央行就要投入更多的基础货币从商业银行买更多外汇。专家指出,过多投放货币,容易引发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也成为流动性过剩的诱因之一。

为保障资产的安全性,目前美国国债是外储的重要投资对象。众所周知,美国政府为稀释巨额债务,已陷入了“发债—通胀—稀释债务—又发债—再通胀”的恶性循环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指出,所谓量化宽松,实际上就是印钞票,这意味着美国政府把它的巨额公共债务部分转嫁到外国债权和本国债权人手上。

美国的这种赖账之举不仅将部分债务负担让中国这一大债权国承担,还令中国外储中大量的美元资产大幅缩水。据了解,目前外储构成中,美元和欧元资产占很大比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外汇储备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