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黑色星期四”席卷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

2013-05-24 08: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黑色星期四”席卷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

“市场最近一直在寻找调整的理由。”澳大利亚AMP资本投资公司的策略主管奥利弗说,“伯南克的讲话和中国的PMI数据恰好提供了一个出货的借口。”

伯南克讲话和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透出的些许“鹰派”气息,以及中国制造业PMI的意外疲软,昨日令全球金融市场遭遇了一轮猛烈的避险潮袭击,今年以来表现最抢眼的日本股市更以单日超7%的跌幅首当其冲。尽管如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波调整可能并不意味着牛市的结束。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2日在国会发表了模棱两可的有关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言论,而随后出炉的上一次议息会议纪要也显示决策者内部分歧加大,这让一些敏感的投资人嗅到了利空。

另一方面,23日出台的中欧两大经济体的最新PMI数据也都发出萎缩信号。汇丰发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降至49.6%,低于市场预期,也跌破了50的荣枯分界线,预示中国制造业出现七个月来首次萎缩。法兴、野村等机构认为,最新的PMI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形势不容乐观,但经济活动也并未出现大幅滑坡的状况。

在欧洲,数据公司Markit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5月份欧元区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综合PMI报47.7,虽高于分析师预期,但仍低于50的及格线。

受到上述因素影响,亚太股市23日全线大跌,日经指数跌幅达到惊人的7.3%,为2000年科技泡沫破裂以来之

最。日股的暴跌甚至惊动了执政的安倍内阁,多位内阁成员当天出面喊话,呼吁各方不要对股市大跌太过担心,并称这是正常的获利回吐所致。

其他地区股市周四也尽数下跌,跌幅普遍超过1%,其中,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等股市跌幅都接近2%。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股市也下跌2%左右。

欧洲股市开盘后抛压沉重,至中盘,英法德三大股市跌幅分别在1.8%、2.5%和2.5%。其他欧洲主要股指也全线大跌,跌幅普遍超过1%,希腊、意大利等国股市跌幅超过2%。美国股指期货一度跌逾1%,但随着开盘临近,标普500指数期货跌幅收窄至0.8%左右。

此外,大宗商品市场23日也遭受打击。铜、原油领跌,跌幅均超过1%。黄金成为极少数逆势走高的品种,由于股市大跌激发投资人避险情绪,金价23日盘中一度涨1.5%左右。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波调整可能并不意味着牛市的结束。IG市场公司的首席策略师维斯顿表示,尽管短期可能调整,但美股可能不会像日股那样出现急速暴跌。他认为,通常出现大的调整,是要伴随着一系列的利空消息,比如欧债方面出现新的情况,但当前各方面的情况似乎并非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因此他认为,股市这波调整不会很深。

Rockwell全球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卡迪洛则认为,鉴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呈现疲态,而欧洲依然深陷衰退,在此情况下,美联储很难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方面有所作为。他认为,股市可能还会跌一跌,但不会持续太久,对很多投资人而言,继续下跌即是买入机会。(朱周良)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股市大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