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巴菲特回答中国网友提问

2013-05-24 11: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网友:46元买的中石油,这辈子还有望解套吗?6年了,至今日午盘,中石油报8.55元。中国股市有没有投资价值?

巴菲特:中国的企业一直表现不错,中国的企业家也做得很好。我想会有很多做得很好的公司,但是我不知道这些公司的名字而已。但是如果中国整体的经济向好,这些企业也会表现得很好。如果遇到利空,不用花很多钱就能买到这些股票。投资股票的真谛就是,公司赚钱了,你的股票就能赚钱。我相信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公司,坚定持有它们10年20年,就会有很可观的回报。至于短期看明年股价怎么走我不知道。如果我花时间去研究中国的一些公司,我会发现一些有很好发展前景的公司。问题是以什么样的价格买这些公司是合理的。

搜狐网友:4月份开始,金价出现了暴跌又暴涨的巨大动荡,这个期间,中国人成为实物金市场接盘的主力,其中有很多50岁左右大妈抢购黄金 您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巴菲特:我承认黄金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的确表现抢眼。我们都知道黄金,但是却从来没有购买过黄金。我更倾向选择一个农场、一只股票或者一栋公寓或者类似的资产(生息资产)。因此,基本上我是不会购买黄金的。如果人们要拿黄金价格赌博,我也没有实用的建议,我能做的是不参与。

腾讯网友:很多人都很惊讶您84岁的高龄,身体还这么好,看上去神采奕奕。您保持这么好的身体和状态的秘诀是什么?年轻人如何提高财商?

巴菲特:用中国话讲,我交了不少中国朋友啊!我每天有很多事情要做,每天要朝前看,我的工作很有意思,我的工作伙伴们都很出色,这些都让我充满动力。我想如果我现在已经退休了,我家里的事情什么也帮不上忙。但是我现在正在做的工作让人非常兴奋,有很多人跟我一起工作,并且做得很棒,这让我轻松了不少。这种状态让我很开心。同时芒格也是一个非常棒的搭档和朋友。至于如何提高年轻人的财商,可以借助 电 视 节 目 。 在 美 国 有 一 档 名 为S ecretm illionaires的电视节目,吸引了很多人收看,特别是年轻人。这档节目专门教授各种理财方法。对年轻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养成好的习惯,学会节俭,广泛学习各种技能,尤其是各种理财技能。网络、电视都是很好的理财学习渠道。

在采访结束后,巴菲特给提问的网友签名,并接受了来自中国的投资代表润峰集团董事长王步峰赠送的纪念品———一幅中国画,听说这幅中国画象征巴菲特善于等待并捕捉机会,巴菲特又特别说到了他对投资机会的另一种理解:“对投资和商业了解得越多,就会做得越好。我认为不停尝试买进和卖出股票是最大的错误,有的人持有一只股票的时间短到只有一周、一个月。股票投资依靠频繁地交易并不能奏效。长期持有一家强大的、知名的公司,这样的公司有很多,持有比如5到10年,就会有很好的收益回报。投资本身是很好的一个行业,但频繁的交易就如同赌博,会将好的行业变成最糟糕的行业。”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巴菲特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