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积极推进中瑞关系全面深化务实合作

2013-05-27 09:12 来源:国际商报

积极推进中瑞关系全面深化务实合作

瑞士是西方国家中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1950年9月14日,中瑞两国政府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长远的战略眼光、非凡的政治智慧,敢于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的勇气,决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掀开了中瑞交往史上新的篇章。

建交63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瑞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近年来,中瑞关系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增强,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沟通和协调。

经贸关系始终是双边关系中的突出亮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瑞士一直是中国面向欧洲的重要窗口和与欧洲开展贸易的重要渠道。进入21世纪后,瑞士是第一批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263.1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瑞士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瑞士则是中国在欧洲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

中瑞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调整经济结构,中国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巨大。瑞士是最发达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在创新能力、节能环保、钟表、医药化工、食品等领域享有较高的国际声誉。瑞士手表、巧克力、军刀等产品为中国消费者熟悉和欢迎。瑞士知名跨国企业在中国建立了先进的生产和研发基地。中国企业对瑞士能源和电信等领域的投资也取得积极进展。

目前,中瑞关系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次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相信此访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在互利合作方面,经过两年9轮谈判,中瑞双方已就建立自贸区达成广泛共识,瑞士将成为同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首个欧洲大陆国家。这无疑将为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注入新的强大活力。中瑞自贸区建设不仅能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对促进中欧经贸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维护世界贸易环境也将产生示范性效应。

今年4月,我受命出使瑞士。我高兴地看到,除了经贸合作,中瑞双方在文化和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十分喜人。正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历史博物馆举行的秦兵马俑展览在瑞士引发热烈反响,每天吸引众多瑞士乃至周边国家的朋友前来参观。瑞士的“中国热”和“中文热”持续升温。继第一家孔子学院2011年落户日内瓦大学后,目前巴塞尔大学孔子学院也已基本筹备完毕。目前已有30多所瑞士中学陆续开设中文课程,约3000名中国留学生在瑞士学习。每年有超过100名瑞士学生赴华学习。2012年中国赴瑞游客达50万人,瑞士赴华游客近8万人次。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往来和接近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双方互利互惠的全面合作。

当前,中瑞关系走在了中国同欧洲国家关系的前列。作为中国新任驻瑞士大使,我对自己能有机会参与李克强总理访瑞的有关工作,并见证中瑞自贸谈判进程,感到十分荣幸。李克强总理此访必将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青年交流等各领域合作关系的发展开辟新的广阔前景。我相信,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妥善照顾彼此关切,牢牢把握住当前两国关系发展的重大机遇,中瑞关系就一定能发展得更快更好,并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更实在的利益,成为不同政治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传统国家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中瑞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