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汇率与经济背驰被动升值藏隐患

2013-05-27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近期,中国的经济数据有点令人担忧,上周四公布的5月份汇丰PMI再次跌破枯荣分界线,意味着经济增长可能再度下探。不过让人意外的是,经济数据不佳,人民币汇率却保持了坚挺的走势。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汇率与经济走势出现了明显的背驰现象。

这种背驰自今年第一季度以来一直存在,且愈趋严重。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自去年第四季度的7.9%下滑至7.7%,而美国的GDP增速却由去年第四季度的0.4%提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2.5%。经济增长此消彼长,然而汇率方面却此长彼消。自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屡创新高,升值了1.66%。

自年初以来,美元指数上涨了4.8%。在美元大涨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使得人民币汇率被动陷入了全面大幅升值的困境。自年初以来,人民币兑欧元升值了2.59%,兑日元和澳元分别飙涨18%、9.98%,兑卢布也升值了5.3%。过去4个月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4.3%。

汇率与经济走势背驰,在于人民币存在利差和汇差的双重优势。在全球货币竞相降息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利率已超越澳元成为了主要货币中利率最高的货币,以往趋之若鹜奔向澳元进行套利的热钱,大量涌向人民币,这种套利交易,反过来又推动了人民币的被动升值。

不过,热钱贪图的是短期利益,如果中国经济增长下滑,在未来的某一时点,热钱势必大量撤出,给中国经济带来冲击。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继续升值,则在国际贸易方面,中国必然要面对出口下滑的局面。在国内消费增长乏力、投资不可能有新一轮大规模刺激的情况下,如果出口进一步萎缩,中国经济增长将雪上加霜。

在利率升也难降也难的情况下,保持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的稳定,目前已迫在眉睫。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经济走势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