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管理局已批准注册729家企业 完成注册超过400家

作者:余彦君 来源:晶报
2013-05-27 12:54:29

跨境人民币业务是重点

戎卫华说,“前海开展业务是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重点”,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人民币一定走向国际化,走向国际需要离岸人民币基金,香港是天然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截止到去年年底,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达到7600亿人民币,这么多人民币没有投资管道和回流的渠道,又不允许走向国外,前海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境外人民币的投资管道和回流的渠道,能让它走出去又能流回来,与香港离岸人民币形成良性循环和互动。

除跨境人民币贷款和发债外,前海的外商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审批程序已经非常简化,只要递交材料给联合小组进行联审后就可以成立。

戎卫华还透露前海正与商务部协商,将前海打造成人民币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RQFLP)试点地区。

所谓RQFLP,让合格的LP(有限合伙人)在合格的GP(一般合伙人)的管理下,在申请的人民币投资额度内,把境外募集的人民币资金直接输入前海,进行各类私募股权投资。RQFLP将有别于以往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RQFII)只能投资股市、债市,而是可投资未上市企业、上市企业的非公开交易股权、可转换债券、产业基金等。

如果RQFLP试点的启动,意味着将大大拓宽境外资金、特别是离岸人民币资金投资中国内地市场的渠道,这对前海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重要意义,也意味着前海建设人民币在岸中心将迈出实质性一步。

他说,围绕跨境人民币业务为重点,会滚动、不断推出新的政策,再过三五年,前海在金融方面改革开放的政策会形成一个体系。(记者 余彦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