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五月新单保费持续回暖 第二梯队风头盖过四巨头

2013-06-05 15: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第二梯队”风头盖过险企四巨头

26% 上海证券报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今年5月单月,前八大寿险公司个险新单合计保费同比大幅增长26%、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大幅增长21%

一直以来压抑着保险股表现的寿险保费数据,渐有回暖改善之趋势,尤其是关键指标个险新单增速喜人。上海证券报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今年5月单月,前八大寿险公司个险新单合计保费同比大幅增长26%、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大幅增长21%。

不同险企表现继续分化。上市保险公司中,中国平安自今年以来个险新单增速始终保持两位数左右增长,堪称最稳健者;新华保险则因去年基数低及新产品攻势的双重推动,5月单月个险及银保新单保费突现爆发。

然而,最抢眼的却是位列“第二梯队”的几家寿险公司,动辄百分之一百多的新单增速,风头远远盖过保险四巨头。

平安稳健新华爆发

眼看上半年将过,各寿险公司都在高调地进行着半年度的最后冲刺:频频推新品的“噱头”、限时限量销售的“叫卖”,好不热闹。

如此的高调效应,已经反映在了具体销售上。本报昨日获悉的内部交流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前八大寿险公司总保费累计同比增长12%。其中,1至5月,个险新单、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8%、7%;5月单月,个险新单、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26%、21%。

很明显,继4月以来,5月单月新单保费继续出现回暖趋势。其中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四家上市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今年5月单月的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7%、28%、8%、53%,环比增速分别为:19%、37%、134%、66%。

细剖各项数据,从1至5月整体表现来看,中国平安之前压制保费增长的偿付能力压力解除,回暖态势最为稳健,个险新单增速始终保持两位数左右增长;新华保险则在去年基数低及新产品攻势的双重因素推动下,出现5月单月保费增速大爆发,其中银保新单同比、环比涨幅分别超过200%、90%。

虽然中国太保个险新单同比增速并不是单月最高者,但不难发现,在保险四巨头中,1至5月个险新单累计保费增幅最高的就是太保(16%)。更难能可贵的是,这还是在其去年同比基数平台较高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从目前来看,太保历时三年多的代理人体制改革效果显著,个险渠道竞争力持续加强,代理人产能持续获得提升。

“第二梯队”逆袭

虽然从体量上来看,保险四巨头占据了行业半壁以上江山,市场份额暂时难以撼动。但若从保费增速表现来看,位列“第二梯队”的几家寿险公司,今年以来的风头显然已经盖过了“第一梯队”。

格外抢眼的当属太平人寿。从记者掌握的一份数据来看,今年5月单月,太平人寿个险新单及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89%、348%;1至5月,个险新单及银保新单累计保费同比增幅也同样分别高达115%、199%。

据业内人士透露,太平人寿的逆袭源于三大原因:推出了具“三高”(高返还额度、高现金价值、高贷款比例)特性的新产品“稳赢一号两全保险”,创下了“两天卖21亿”的保费神话,以及银保业务策略调整和调动销售人员积极性。

除“第二梯队”表现抢眼外,今年以来,银行系保险公司依靠银保渠道的发力,保费收入同样出现逆势大增,股东优势尽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之所以出现提速,基本多靠趸缴产品拉动。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趸缴类产品对保险公司业务价值贡献有限,“一些公司选择在上半年推趸缴产品,相信也是无奈之举,一方面是为了‘开门红’撑面子,一方面是为了维护与银行的渠道合作关系。”

不少寿险公司仍是清醒者。一家寿险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上半年主推趸缴产品之后,下半年公司将转攻期缴价值型险种,所以下半年的保费同比或环比增速,肯定会降下来。”

显然,在整个寿险行业艰难复苏的当下,在规模和价值之间如何掌握好平衡点,是所有寿险公司的必修课。记者 黄蕾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第二梯队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