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中国铁路货运全面进入物流业竞争

2013-06-06 11: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齐中熙 樊曦)“铁道部”更名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已近3个月,中国铁路终于出台一项实质性的由计划转向市场的改革措施:货运组织改革。中国铁路总公司6日宣布,这项改革旨在从根本上改进货运服务,并依托铁路全天候、大运力、低运价等优势,从整列大宗货物运输到高铁快递包裹,全面参与现代物流业竞争。

“目前铁路货运服务方面,存在着办理手续繁杂、运输组织与市场需求脱节、运输收费不规范和运力分配不够透明等问题。推进货运组织改革,就是要加快铁路走向市场的步伐,提升铁路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局长程先东说。

以往,客户通过铁路办理货运不仅要申报请求车计划、月度计划,还要联系货物的受理和装车;不仅要找铁路货运部门,还要联系调度和运输部门,介入铁路的运输生产过程,计划色彩浓厚,手续相当繁琐。

“今后,只要一个电话或点击网络页面,就可以联系铁路发货。甚至可以像有些快递企业那样,直接上门取货和送货上门。”程先东说。

这次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改革货运受理方式,简化手续,拓宽渠道,敞开受理,随到随办。二是改革运输组织方式,根据客户的运输需求编制运输计划。三是清理规范货运收费。四是大力发展铁路‘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构建接取送达网络,实行全程“一口价”收费,推动铁路货运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变。

改革后,铁路货运业务主要有7项,一是整列运输,如煤炭、石油、矿石等。二是整车运输。三是铁路快运货物班列,包括行邮、行包专列等。四是集装箱运输。五是特种货物运输,如汽车、大件及冷藏鲜活货物等。六是零担货物运输。七是高铁快递,即利用高铁确认列车和载客动车组列车,提供城际间“当日达”或“次晨达”等小件包裹快运服务。

“这次货运组织改革,是对以往货运组织工作的全面改造,实现铁路运输组织由内部生产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并以此为突破口,推动铁路运输整体改革,加快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铁路运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铁路运输质量和效益。”程先东说。

他介绍,简化铁路货运受理方式,就是对客户取消货运计划申报、请求车、承认车等繁杂手续,全面放开受理。客户可以选择多种方式联系发货。

“这次改革,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铁路走向市场迈出的关键一步。”程先东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铁路货运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