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回应林甸直属库火灾三点疑问

作者:杨海全 来源:人民网
2013-06-06 10:55:40

人民网大庆6月5日电(杨海全)连日来,人民网黑龙江频道持续关注了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黑龙江林甸直属库火灾事故。截至目前,火灾已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307万元,火灾原因系配电箱短路打火。可是采访过程中,粮库内绝大多数粮食都是放在草制的粮囤中,记者也并未看到林甸直属库日常巡逻值班记录。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几个问题,记者联系到了中储粮黑龙江省分公司。

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回应林甸直属库火灾三点疑问

武警官兵在抢险一线。李炙颖 摄

疑问一:露天存放是否符合国家政策?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粮库内绝大多数储备粮都是放在草制的粮囤中,露天直接堆放在地上,且整个粮库内只有一个消防车加水水鹤。

对此,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回应,林甸直属库起火货位储存的粮食性质为国家临时储存粮,并非中央储备粮。

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回应称,2012年秋粮上市以来,粮食市场低迷,社会多元主体不愿入市,农民卖粮困难。为保证农民种粮利益,国家启动临时收储政策。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及所属直属企业,按照国家收购政策规定和黑龙江省政府要求,对农民余粮应收尽收,避免粮食坏在农民手中。林甸直属库作为该县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工作的执行主体,全力以赴开展农民余粮收购工作。林甸直属库在固定仓容装满的情况下,按照对农民售粮不拒收、不限收的收购要求,经国家发改委、粮食局、财政部批准,采取露天茓囤储粮的方式开展政策性粮收储工作,及时解决了当地农民余粮变现问题。“国家对搭建露天储粮设施保管政策性粮食还要给予一定的补贴费用。”“5·31”大火救援指挥部副总指挥曹冰寒对记者说。

据了解,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下辖33个直属库,国家临时储备粮有仓容存放的,也有露天存放的。曹冰寒说,“具体情况得询问仓储处,如果仓容不足的话,就露天存放”。

但林甸直属库是否仓容充足呢?“5·31”大火救援指挥部副总指挥曹冰寒说,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固定仓容量为7.6万吨,现在的库存是15万吨,平时每年它的库存是3万吨到4万吨,现在属于超负荷运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