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俄罗斯总统普京夫妇离婚?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6-08 08:30:03

如何看待俄罗斯总统普京夫妇离婚?

如何看待俄罗斯总统普京夫妇离婚?

一朝陌路

6日,普京与柳德米拉观看芭蕾舞演出。这是一年多来两人首次共同公开露面。同日他们宣布离婚。新华社/俄新社

如何看待俄罗斯总统普京夫妇离婚?

曾经爱侣

这是2003年12月7日在俄罗斯莫斯科拍摄的普京和夫人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刘红霞)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妻子柳德米拉·普京娜6日宣布,双方“文明离婚”。

落幕芭蕾

6日晚,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礼堂,著名芭蕾舞爱情喜剧《埃斯梅拉达》即将拉铃上演。柳德米拉与普京一前一后,从舞台附近侧门入场,前排落座。夫人在左,普京在右,相邻而坐。演出间隙,普京与夫人接受“俄罗斯—24”电视频道记者采访。

一名女记者问道:“你们两位很少一起露面,有传言说,你们不住在一起,是这样吗?”

“是的,”普京回答道,他的全部工作都涉及与公众打交道,“一些人喜欢这样,一些人不喜欢,还有些人完全不能容忍这点。”柳德米拉,按普京的说法,“已经坚持了8年、甚至9年”。“总之,这是(我们)共同的决定,”普京微笑着说。

“没错,我同意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尔维奇的话,”柳德米拉接过话茬,“我们的婚姻之所以结束,是因为我们基本不见面。”她说,丈夫“沉迷于”工作,孩子们已经长大。“我们有了各自的生活,而我不喜欢抛头露面,也不喜欢飞来飞去。”

两人上次一起公开露面是在去年5月7日。当天,普京就职总统。

感激“丈夫”

普京告诉记者,他非常爱自己的孩子并为她们骄傲。“她们长大了,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她们在俄罗斯接受教育,在俄罗斯长期居住。”

对于夫人,普京说,她将是自己“最亲密的人……我永远相信这一点”。普京说这些话时,柳德米拉一直注视着“丈夫”。

“我非常感激普京,”她说,“他……一直支持我和孩子,孩子们也能感觉到这一点。”当记者问及这是否意味着离婚,柳德米拉说,两人和平分手,“可以说,这是文明地离婚”。

普京与柳德米拉1983年7月28日结婚,育有两个女儿。普京右手常年戴着婚戒。总统府网站6日公开的照片显示,普京当天早些时候在克里姆林宫召开与教育相关的会议,手上还戴着这枚戒指。

4月25日,普京举行再次入主克里姆林宫后首次年度互动问答,在国家电视台和电台直播节目中回答民众提问。谈及是否幸福,普京当时说,一个人是否幸福是哲学问题,不知道自己是否幸福。这名现年60岁的总统感谢命运,感谢俄罗斯民众信任并选举他担任国家元首。“这是我的全部生活,就‘幸福’来说是否足够,我不知道。”

反应不一

俄总统新闻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6日告诉媒体记者,普京与柳德米拉只是宣布离婚决定,没有办理离婚手续。佩斯科夫说,普京夫妇没有特意选择宣布离婚的时间和地点,“只是,记者提出了相关问题,普京据实回答”。他呼吁民众尊重总统的个人生活。

就普京6日公开自己的婚姻状况,俄罗斯分析师和民众反应不一。有人认为这会拉低普京所获民众支持率,而有人赞扬普京“诚实”。

俄罗斯社会学者奥莉加·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说,普京对媒体保护家庭隐私是俄罗斯以及前苏联领导人的传统,“过去200年里,没有俄罗斯领导人揭开个人生活的面纱”,而普京公开宣布离婚“显然史无前例”。

由于涉及普京和妻子已经分居的传言已经流传许久,不少俄罗斯人对6日的消息并不吃惊。26岁的莫斯科人安娜告诉路透社记者,普京这次公开感情生活是“不错的做法”,不过,“我担心他的支持率会下降”。

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认为,离婚不会影响普京的公众形象,相反可能会有所推升。“许多人会想,他(普京)和我们一样。他的个人生活状况不太好,他也是人。”但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说,普京需对再次婚姻采取谨慎态度。俄《共青团真理报》网站刊登她的文章说:“如果一名年轻妻子出现,社会反应可能会大不相同。”

俄罗斯离婚现象并不少见。2011年,俄大约130万对新人结婚,将近67万对夫妇离婚。

“硬汉”也是普通人

一些俄罗斯人说,普京宣布离婚,揭开这名“硬汉”作为“普通人”的一面。

俄媒体普遍把普京的家庭生活当作报道禁忌,随访普京的记者均避免提出涉及总统家庭和婚姻的问题。但也有例外,俄罗斯《莫斯科记者报》2008年报道,普京与柳德米拉离婚,将迎娶时年25岁的艺术体操运动员卡巴耶娃,但该报随后承认报道不属实,向两人道歉。除卡巴耶娃,一些媒体还曾炒作过普京和俄罗斯“美女特工”安娜·查普曼之间的绯闻。普京2008年4月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斥责造谣媒体。他说,有报纸“谈到卡巴耶娃,还有一些媒体提到其他成功而漂亮的姑娘们……她们,我都很喜欢,这并不奇怪,就像我喜欢所有俄罗斯女性一样”。

普京一直把家人护在媒体聚光灯外,这或许是这名“硬汉”另类“柔情”的一面。俄官方和主流媒体几乎没有发布过普京两个女儿玛丽亚和叶卡捷琳娜成年后的照片。(据新华社电)

低调的“第一夫人”

与俄罗斯和苏联一些前“第一夫人”的低调作风相比,柳德米拉过犹不及。她近些年几乎“消失”在公众视野,外界甚至一度猜测她已经移居一家修道院。

柳德米拉出生于1958年,先后担任俄国际航空公司空乘、大学德语教师和一家电信业管理企业的莫斯科代表。1980年她在朋友的介绍下与普京首次见面。两人于1983年结婚。

普京1985年至1990年作为苏联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工作人员被派往民主德国工作。柳德米拉曾提起,跟随普京在德国居住的日子很孤单。柳德米拉2005年接受3家俄罗斯报纸采访,抱怨普京长时间工作,忘记“一个人不仅需要工作,同样需要生活”。

按照普京传记,柳德米拉结婚不久后明白,普京认为“女人应该独自承担所有家务活”。

不过,柳德米拉深受俄罗斯民众喜爱。著名时尚设计师弗拉迪斯拉夫·扎伊采夫去年10月告诉“雨”电视频道:“我非常喜欢柳德米拉……她自然、不势利、没有野心。”

(据新华社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