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国产电影票房猛增157% “国货”为何突然火了?

2013-06-13 12:36 来源:新华网

国产电影最近大爆发。截至6月8日《中国合伙人》票房成绩刷新至4.32亿元且不断上升中。《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自4月底上映至今,票房已逾7亿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的多部国产电影票房惊人,如《人再囧途之泰囧》的12.66亿、《西游降魔篇》的12.45亿等。截至5月12日,全国电影票房超过81亿元,而这其中,国产电影贡献出了50.73亿元的票房,同比增长达157%。国产片市场份额达63%,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仅为34%。一连串数字让人不禁要问,国产电影怎么突然火了?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国产电影的大爆发得益于电影取材、银幕数量扩容、微博推广等三大方面的原因。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田思雨认为,国产电影“票房黑马”们的题材主打幽默或青春怀旧,在切中目前主体观影人群的观影意愿之余,亦与同期上档的国际大片构成了良好互补。更重要的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在银幕数量及二三线城市电影市场方面扩容明显——截至今年5月,全国电影银幕数量已接近1.5万块,与2003年相比,增长幅度近14倍;全国县级城市已拥有电影院1300座左右,银幕数4500块左右,并且该数字仍在持续上升中。

此外,田思雨指出,微博等宣传手段的运用,对国产电影票房产生了一定的助推力。以《致青春》为例,调查发现,在其宣传档期中,参与转发与“致青春”相关话题的20多个微博名人账号中的粉丝数量总计接近3.7亿。

但田思雨认为,与好莱坞等相比,中国国产电影除了工业化程度、专业化运作模式等方面不可与其同日而语外,电影制作与发行的相关法制体系缺失、电影题材类型选取的均衡度以及电影分级等方面也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北京大学教授陈旭光认为,中国电影人一方面应该感到欣慰,“现在,好莱坞大片轻而易举就能一统天下的情况过去了。但是好莱坞大片有自己的品质保证,还会给国产片带来压力。”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相关新闻

弘毅投资联姻SMG

发起30亿元影视专项基金

新华社电(记者 姚玉洁)国内最大的PE机构之一弘毅投资12日宣布,将携手SMG(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旗下尚世影业,共同发起总规模为30亿元的影视专项基金,专业投资电视剧、电影和少部分股权投资。

对于体量并不大的中国影视行业来说,前期“热钱”的大量涌入早已使得这个行业进入“不差钱”时代,真正核心的问题是资金能否帮助电影产业提升竞争力。同时,经过2008年至2012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影视文化公司的数量已经膨胀至5000家左右,未来行业并购将提速。“弘毅与SMG共同发起影视基金,不仅仅是带着资本来,还是带着资源来,”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说。(姚玉洁)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国产电影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