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房产动态

广州还有多少“金陵台”在苟延残喘?

2013-06-17 18:56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还有多少“金陵台”在苟延残喘?

位于沿江西路的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秘密联络点旧址,围蔽多年不见修复也不见施工 何伟杰 梁爽 摄

羊城晚报记者连日调查发现,市内还有不少老建筑在与开发商展开拉锯战,但大多是在苟延残喘。

民国六角楼、国民党消防站

将被拆掉改建商品房

在海珠区万松园小学后面有一座颇有特色的老建筑,红墙绿瓦,雍容大气,最有特色的是类似哨楼的六角形屋顶。一名老街坊透露:“这座老建筑是一座华侨屋,以前曾是国民党消防站的办公地点,是这一带最高的建筑,六边形屋顶是哨塔,士兵拿着望远镜观察火情。”据悉,解放后该房子收归国有,改革开放后业主收回屋子并对外出租。但如今,一名住户告诉记者:“开发商要在这一带新建商品房,附近的房子都得拆掉。”记者在老屋旁看到墙壁上写着大大的“拆”字。

中共华南分局秘密联络点

烂尾多年不知拆或留

广州市沿江西路和解放南路交界有一栋四层楼高的小洋房,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原是嘉应同乡会馆,解放前是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的秘密联络点、地下中共中央广州市委的所在地,也被称为“广州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

2006年,广州一家房地产公司要拆小洋楼及周边建筑建写字楼。2009年,人们发现这座楼房的历史价值,遗憾的是其外墙和二至四楼窗户早被破坏。清拆行动被叫停,然而这一拖就是四年。“烂尾了好几年,开发商都换了好几手。”街坊们颇感痛心,“也不知道是拆还是不拆,就这样常年放在那里没人管。”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开发商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