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16

2013-06-18 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尽管业内人士都觉得人民币对美元没有多大升值空间,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仍在不停地创新高。昨天,中国货币交易中心授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1598,比前一日上涨9个基点,首次突破6.16关口,连续四个交易日刷新汇改以来高点。”

本报讯 根据央行网站数据,2012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855,如果以此为基点计算,截至14日,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累计升值1248个基点,累计升值幅度达到2.04%。而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仅0.25%。

值得注意的是,自5月底以来,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维持强势的情况下,人民币即期汇率暂停了之前迅猛升值的势头,转为小幅回落并且迅速向中间价靠拢。昨天银行间询价系统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报6.1250,没有突破前期高点。6月以来,即期汇率没有像中间价一样强势。有交易员称,近期大行主导行情更加明显,而中间价的指导意义则不如此前。预计美元后期下跌空间有限,因为半年末即将到来,分红等购汇需求也会出现,人民币即期汇率短期内预计不会突破6.12元水平。

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外币理财产品量价齐降。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从2012年5月到2013年5月的近一年期间,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确实出现了相当程度的下滑。澳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从去年5月份的5.15%下滑到今年5月份的3.17%,降幅逼近200个基点;港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从2.69%下滑114个基点至1.55%;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等其他主要外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降幅也均超过100个基点,英镑更是达到202个基点。相较而言,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虽然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大,近一年以来下滑了约49个基点至4.23%。在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齐降的同时,币种也大幅缩减。一向坚挺的澳元理财产品也大幅减少,而欧元、日元理财产品几乎绝迹。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指出,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在人民币基准利率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对于持有外币资产的投资者,尤其是在未来有外币需求的个人(如有留学子女的家庭)可以通过外币远期交易的方式锁定外汇汇率,从而避免外汇汇率大幅波动带来的汇兑风险。据记者了解,中行、建行等银行都有个人外汇期权业务。客户只需缴纳一个固定的期权费,就能从银行买入期权,拥有到期以一个固定的价格买入或者卖出一定数量外汇的权利,从而提前锁定汇率。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中间价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