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机构加速布局养老金融 银行保险信托各显神通

2013-06-18 0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未来数十年里养老的压力空前巨大,无疑将造就庞大的养老理财市场。因此,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纷纷利用自身的优势,“各显神通”加快布局养老金融。

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银行介入养老金融有综合化、多角度和全方位的优势。如光大银行日前推出国内首个养老消费指数,发布“颐享阳光”养老金融综合服务,发行长期限的养老理财产品,吹响了全面布局养老金融领域的号角。

“从根本上看,完善且易被大众所接受认可的养老金融体系应该具备三方面的功能,即服务于老龄人群的保障、消费和投资需求,同时还应具备较充分的专业性、系统性与便利性。”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陈昌宏说。据悉,建设银行也加快了养老金业务方面的布局,推出带有养老特色的联名借记卡及养老金业务方面的产品服务平台。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都已经设立或者着手组建养老金融部门、发行养老理财产品各种方式吸引老年客户、开发养老金融市场。

从目前市场上银行推出的主打“养老”概念的理财产品来看,资金主要投向是债券和货币市场,风险偏好以稳健为主,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多在4%—5%之间。除了养老理财产品之外,社保资金托管、养老产业的融资服务、企业年金业务和养老金业务也是银行在养老金融领域的重要“战场”。

保险公司一直是养老金融中的“主力”。一方面,各大保险公司发力商业养老保险;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纷纷涉足养老地产,建立各种养老社区。6月16日,由泰康人霆投资管理的首家养老社区泰康之家燕园雏形浮出水面。泰康人寿对外披露了这一养老社区的实体产品模式与基础服务标准。据了解,在泰康养老战略版图中,北京是第一步,上海、广州的布局也已全面启动,未来将有10到15所高端养老社区在全国省会城市建成,形成超过5万户的连锁网络。此外,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公司也已经先后涉足养老社区的投资。

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信托公司在养老金融上的布局更具灵活性。如安信信托去年曾推出关爱系列“阳光二号-颐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政策扶持与倡导的产业,优先投资于养老产业和社会民生工程。中信信托联合首创集团共同建设昆明“嘉丽泽国际健康岛”,有意把这一项目打造成集预防、特色医疗、健康管理、康复、养老、养生于一体的“国际健康岛”。

专家认为,我国2015年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仅依靠基本养老保险将无法保障庞大老龄人口老有所养,现在必须着眼未来,需要把养老金融放到战略层面进行考虑和安排,大力促进养老金融创新,在这一领域各大金融机构均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养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