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非京籍老人拟免费乘车逛公园

2013-06-20 06: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下月起,年满65岁、持暂住证6个月以上的外埠老年人在本市坐公交、逛公园、博物馆等有望与户籍老人享受9项同等优待。北京市民政局昨日召开“首都为老服务工作”建议、提案集中答复座谈会时,透露这一重大养老政策。

下月起外地老人在京有望享受9项优待

对于公众呼声最高的外地老人在京也应享受免费乘公交、逛公园等优待,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今年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提到,对常住在本行政区域内的外埠老年人给予同等优待。北京曾在2008年颁布了《关于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办法》,包括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逛公园、60至64周岁老年人可50元购买公园通用年票等共11条。目前,北京已对现行政策进行了修订,拟制了《关于老年人社会保障和社会优待办法》,新办法中制定了北京市常住非京籍老年人享受优待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下一步将报送市政府。

办理需在京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

据介绍,和本市老人一样,享受优待措施的外埠老人,年龄需要达到65周岁以上。为确认是本市常住老人,外埠老人办理优待证时,需要提交自己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办理的暂住证。目前,有关部门对“长期居住”这一办理条件的限定,暂定为在本市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因此,只有办理暂住证超过6个月的外埠老人,才能办理老年优待证。

据介绍,优待措施包括:市、区(县)级财政支持的各类博物馆(院)、美术科技和纪念场馆、烈士纪念建筑物、名人故居、公共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向老年人免费开放;各级文化馆(站、宫、活动中心、室)对老年人免费开放;市、区(县)级财政支持的公共体育场馆为老年人健身活动提供优惠服务;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域内地面公交车;市、区(县)级政府投资主办或控股的公园、风景名胜等旅游景区对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收门票费等。60至64周岁老年人,也可以优惠购买市属公园通用年票,每张50元。

相关新闻

明年养老券变卡 后年与一卡通合并

本报讯(记者 赵媛媛)为解决当前老年券使用的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北京将在明年完成全市养老“券变卡”工作,实现80岁及以上老人及无工作重度残疾人的全覆盖。2015年,老年优待证(卡)变“小帮手一卡通”,覆盖全市260万老人及无工作重度残疾人。

养老券使用以来,存在着人工成本高、制作成本高、使用不方便、服务商和使用网点少等问题。最终,老年券将变身为“小帮手一卡通”,不仅具备金融借记卡的基本功能,还能将养老(助残)券、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交和公园计数等功能融入其中。变身一卡通后,民政部门将更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据了解,“小帮手一卡通”将有相应的POS机终端,在近几年养老(助残)券使用过程中积累下的1.5万商户将全部要安装POS机,今明两年的基本计划是3万户,争取做到5万户。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公园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