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美联储QE将刹车 勿忧中国资本外逃

2013-06-21 10:52 来源:广州日报

美联储QE将刹车 勿忧中国资本外逃

财经夜谈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量化宽松明年中终止,6月汇丰中国PMI初值降至48.3,创9个月来最低水平。近期以来,全球跨境资金异动的序幕已初步拉开。但笔者向来强调,中国不应惧怕热钱的流入,现在更不该担心热钱的流出。

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前景越发明晰的背景下,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数据显示,在6月初的一周里,有超过50亿美元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而在截至6月12日的一周内,东南亚国家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继续出现大规模资金出逃现象,其中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共计流出资金超过10亿美元。

在新兴市场国家资金出逃、股市大跌的同时,泰国、印度、印尼等东南亚经济体的货币纷纷上演贬值一幕。而为了抬升不断走低的本国货币,印度尼西亚央行更是出乎市场预料地在一个月内两度加息,以期利用较高的利率留住热钱逃离的步伐。市场的这一变化,颇让一些专家大有进入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前夜之感——国家将本币币值提高以期拉拢国外资金,但最后这些国家国力不济,无法承受本币被抛售的压力,纷纷将本币大幅贬值。

我国热钱涌入的步伐也明显放缓。与前4个月外汇占款月均增长超过3500亿元明显不同,今年5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增长670亿元,不及1月份增量的十分之一。而商务部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仅增长0.29%,较以往明显收窄。

正如笔者此前所强调的,热钱进入中国的规模不过是M2池塘里(过百万亿元)的几个小泡,因此,此轮热钱如果从中国出逃,也不应引起大动静,何况,中国的资本管制之严,全球数一数二。我们要防范的是,把接下来可能出现的经济问题说成是热钱外逃造成的。这样会蒙蔽我们看到问题解决问题的双眼。

我们所要做的是,保持币值的稳定。最重要的是,正视我国企业当前负债率较高的事实。2008年以来刺激经济造成的宽松货币环境,实体经济借入了较多利息并不高的债务,债务率较高,解决方式是真正创造企业的赚钱路径。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QE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