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美国健康险巨头维朋退出中国有隐情?

2013-06-21 07:58 来源:人民网

美国健康险巨头维朋(WellPoint)撤离中国有隐情。6月18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收到一封匿名邮件称:除了业务盈利性、保险合资牌照难落地、税收优惠难兑现等行业发展原因导致维朋撤离中国市场外,公司爆出的一系列内幕使得整个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邮件中列举了公司内部一系列问题,包括公司驱离员工,封锁办公场所引发争议和工会强烈抗议;公司总裁范志华及其“美世团队”因违法违纪被公开举报,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等,并附上了相关文件和资料。

维朋是全球500强企业,按照被保险人人数计算曾是全美最大的健康险公司。维朋于2007年开始以TPA(第三方管理服务)探路中国市场,在上海浦东新区注册成立了康众(上海)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并获得了保险兼业代理许可,注册资本近3000万美元。

在各路资金青睐中国健康险市场之际,维朋为何选择离开?背后是否真的另有隐情?匿名邮件中涉及的公司内部信息是否属实?《国际金融报》记者循着线索就此展开调查和采访。

撤出中国系股东决议

“近期康众的一名员工利用职务之便、冒用工会名义或以匿名形式向媒体和其他单位散布诽谤我公司和部分高管的言论,对此公司已采取了相关措施,以保护员工的利益和保障公司工作的正常进行,我们也敬请媒体朋友谨慎对待。”维朋公司负责人查彦在给《国际金融报》记者发来的邮件中澄清说。

根据康众公司的官方声明:在全面评估之后,康众股东方决议,公司正式退出中国TPA市场,同时解散合资实体。此项决定为公司全体股东共同做出的商业决议。投资方将利用TPA积累的经验,继续对中国健康保险市场的长期战略进行评估。维朋保险公司北京代表处将继续存在。

伴随公司的解散,康众的所有员工都将离职。根据匿名邮件透露,公司内部已经开始大规模解聘员工。但整个过程中既未公告人员裁减、安置以及离职补偿方案;也未与全体员工讨论上述方案,听取工会意见;更未向政府部门报告裁员方案。

“在6月3日接到工会书面交涉函后,公司突然在当日召开员工会议,书面告知员工要求立即于当日和次日签署劳动合同解除协议,清理所有个人物品离开办公室,并威胁如不签署将于6月30日终止合同。”匿名邮件中写到。

对此,查彦回应称:“康众感谢每一位员工过去5年来的支持与付出。公司作出关闭解散的决定必然对每一位员工个人和职业产生影响,公司已慎重妥善地进行了员工安置工作,并聘请了专业机构为员工提供转职培训等再就业服务,做到了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员工,充分尊重并考虑到每个员工的实际情况,以及协助员工完成平稳的职业过渡。在公司解散过程中,康众始终坚持员工利益至上,所有行为符合中国的相关法律和法规。”

为此,记者拨通了相关文件上披露的公司联系人、康众法务与合规负责人郑吉。他告诉记者:“我已经不在公司了,有关公司的情况请直接联系公关部负责人。”随即,记者又拨通了公司聘请的外部律师周开畅的电话。

周开畅给出的回答是:“这是个别劳动者的言论,目前,其他员工都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只有一个人在无理取闹,试图冒用工会名义或以匿名形式向媒体和其他单位散布诽谤我公司和部分高管。目前,没有员工与公司打官司。其他涉及公司商业机密以及社会稳定的内容,我不便透露。”

5月底终止所有服务

除了员工利益外,康众在经营期内先后与10余家保险公司建立了服务关系。自2012年末,康众陆续缩减TPA业务规模。那么,对于这些客户,康众又将采取怎样的措施?

对此,查彦告诉记者:“我们达到或超出合同规定履行了相关义务,做到了提前发出终止服务通知,以便客户有足够的时间制定后续方案,对所有客户免费提供了3-6个月不等的后续服务,并协助客户顺利完成与内部部门或新供应商的服务交接。截至5月底,所有TPA服务合约规定义务和后续服务包括客户数据和文档的交接都已顺利完成,客户反馈良好。”

“我们衷心感谢各方在过去5年来对公司的支持。公司于今年4月宣布此项决定,至今已经完成TPA存续业务,并正式进入公司解散和清算程序。在此过程中,我们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我们将继续慎重妥善地安排后续事宜,确保各相关方的利益能得到最大保障。”查彦强调。

《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进一步采访匿名邮件发件人,对方表示:“抱歉我的信息目前暂不便告知,先邮箱联系。希望你先通过对公司现任及离任高管的采访,还原事实真相。”至记者截稿时,该邮件发件人尚未透露个人信息。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健康险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