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世红:循环经济如何进行“经济化操作”?

来源:中国金融网
2013-06-25 12:17:02
何世红:循环经济如何进行“经济化操作”?


    在国家大力推动下,循环经济正在各地积极试点并推广。但是,部分城市精心打造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并没有创造显著的效益,反而陷入债务泥潭。很多循环经济项目发展不下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冷静反思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国际金融服务集团主席何世红日前在中国甘肃循环经济国际博览会上表示,“关于循环经济有两个问题需要搞清楚,一个是循环经济如何进行循环;另一个是循环经济如何进行经济化的操作。”

循环经济“三个层面”

何世红认为,循环经济简单来说,循环就是资源的再开发、再利用,甚至不浪费。他说,“这种循环,至少要从三个层面同时进行。”企业内部的循环,只能算是小规模循环;一定区域之内的所有企业联合起来搞循环,这是中规模的循环;整个社会层面都进行循环,这才是大规模的循环。同时,不仅工业要循环,农业也要循环,服务业、金融业等各种领域都要进行循环。这样各部分才能真正组合在一起,而形成一个货真价实的、统一的循环经济。如果缺少了任何一个要素,循环经济都不可能真正地实现并且可持续发展下去。

何世红提出了三点具体的要素。一是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依靠科技进步和制度创新,提高资源的利用水平和单位要素的产出率,主要体现在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资源的综合利用等方面,这是通过一系列的“高”与“低”、“新”与“旧”的替代、替换来实现的。其二,是资源的循环利用,通过构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建立起生产和生活中可再生利用资源的循环利用通道,达到资源的有效利用,减少向自然资源的索取,在与自然和谐循环中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其三,是废弃物的无害化排放,通过对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减少生产和生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总结成九个字,就是“好好用”“一直用”和“清干净”。

在政策方面,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决议,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和布局,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

中央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基本方式。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提高资源产出率,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推动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化,推行绿色消费,加快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循环经济开始在各地试点并推广。无论是东部城市还是西部城市,在制定发展战略时,都把循环经济当做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

如何实现“经济化操作”?

目前,部分城市精心打造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并没有创造显著的效益,反而陷入债务泥潭。个别地区,循环经济变成了一种掩体,甚至为污染重、资源消耗多的企业打掩护。只要把这样的企业打包进循环经济园区,就能以循环经济的名义阻挡政府的监管,丝毫不顾其实际效果。

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应该给过热的头脑降降温?冷静反思如何真正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何世红认为,其实从循环经济这个名词本身,我们可以得到一些结论和启示,一是循环,二是经济。很多循环经济的项目实行不下去的原因,不是因为技术不够好,也不是因为国家政策不到位,而是在运行过程中发现没有实现经济效益。那么循环经济最终的落实者还是企业,但企业通过循环经济没办法盈利甚至造成了亏损,那这样的循环经济是没有办法得到企业的拥护的,等到一段时间之后国家收回了相应的补助政策,更是会给企业造成额外的负担。

就好比说搞农村金融,一大部分要靠国家的政策补贴和福利,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仅把农村金融的发展停留在政策性金融的层面,而是必须要把农村金融发展成商业化的金融。这样才能让农村金融可持续的运营下去,而不是完全依存于国家的农业政策。

循环经济也是这个道理,在实施、推进循环经济的过程中,发展经济仍是主导性的,经济的合理性是物质、能量以及废弃物循环利用的边界条件,没有经济效益的循环是难以为继的。那么如何让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的商业化道路、实现经济化的操作呢?何世红认为,“其重点在于商业模式的选择和实施。”循环经济首先是经济,是建立在物质、能量以及排放、废弃物循环流动基础上;是有时空概念的经济,是有成本概念的经济。经济效益始终是循环经济的目标,只不过我们放弃了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选择了更加科学更加环保导向的经济增长方式。

何世红指出,推进循环经济必须充分重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同,不能把最根本的经济利益放一边。“那样的循环经济最终只会变成一场作秀,损失的仍是企业和政府。”他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