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保险资管基金部或将成公司 高级人才去留成看点

2013-06-27 0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保险资管基金部或将成公司 高级人才去留成看点

“请问你们公司发行公募基金的准备工作到了哪一步?”24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场研讨会后,北京一家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面对记者的提问表示:“一切都在抓紧向前推进,但是,你有没有注意到,上周五(21日)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一个文件?”他透露,该公司将根据这一新政策进行相应的调整。

这一调整引发了诸多猜想,而业界人士认为,在新文件实施之后,保险资管公司很可能将其基金事业部独立出来,升级成专门的基金公司进行独立运营。这在给保险公司带来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挑战。

进军公募策略或调整

上述负责人提到的文件,即21日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的《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下称《办法》)。这一《办法》规定,申请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保险机构,包括保险公司、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其他保险机构。

而证监会发布并于6月1日实施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规定,可以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保险机构仅包括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新政策的实施意味着,可以涉足公募基金业务的保险公司将进一步扩容。即使有的保险机构没有资产管理公司,只要符合条件也可以设立基金公司开展公募业务。

早在新《证券投资基金法》实施之前,获得发行公募产品资格的保险资管公司就在摩拳擦掌,积极准备。而在具体准备工作中,各保险资管公司纷纷采取设立事业部的形式开展工作。

人保资产总裁周立群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力争成为基金业协会特别会员中首批发行产品的公司。他同时介绍,发行公募基金具体的操作模式为,以事业部形式开展公募业务资质申请筹备工作。“我们成立了公募产品业务领导小组,并成立了系统建设和运营、团队建设、财务支持与综合协调四个工作小组。”周立群表示。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另一家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此前也是以基金事业部的形式推进公募工作,但现在,需要对计划进行一些调整,有可能独立出来成立单独的基金公司。”

无独有偶。近几日,中国人寿也传出将筹建旗下基金管理公司的消息,而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原总经理尚健称担任该公司的短期顾问。

尽管距证监会新政出台仅一周时间,但各保险公司尤其是保险资管公司对新政非常重视,并且正在考虑据此调整策略。而这个调整,或将使大众期盼的“保险系”第一只公募产品面世时间延迟。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保险资管公司基金事业部升级为公司,保险资管公司或将再现新一轮人事变动。此前,资管公司为了进军公募业务,纷纷花大力气从基金公司招兵买马,不少资管公司的高管还具有公募从业背景。例如,新华资产总经理李全来自博时基金,太保资管副总经理余荣权来自国泰基金,合众资产总经理陈礼华来自长盛基金。当资管公司基金事业部独立出去成为公司之后,这些高级人才的去留或将成为另一大看点。

新政之下机会大于挑战

“以业务部的形式开展公募业务和单独成立公司进行运作,对我们而言各有利弊吧!”某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表示。

而在一些分析人士眼里,成立专门的基金公司将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业务部门独立出来成为公司,在规格上不可同日而语。同时,其在开展业务时将拥有更大的自由度,业务范围也将得以拓宽。”某保险行业分析师表示,保险公司可以直接设立基金公司,对公司的影响主要是积极层面的。

不过,由于发行公募基金的门槛大大降低,进入的企业数量将会大幅提升,从而使得竞争本已十分激烈的市场竞争更加剧烈,使得保险机构直接成立基金公司进入公募领域面临很大的风险,而如果以事业部的形式开展业务,其中一个优势就是“船小好调头”,可以视情况伸缩自如。

尽管保险资管公司的策略可能将发生调整,从业务部升级成为公司,但此前的工作并不会白费。“无论是人力方面的储备,还是系统建设和运行,都可以用得上。”上述分析师表示。某保险资管公司已委托一家国际金融软件服务公司优化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控制、交易合规、产品估值与交易结算等后台技术。

同时,一些走在前面的保险资管公司获得保监会批准,发行了部分保险资管产品,这也为发行公募产品积累了经验。例如,3月份,泰康资产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复,获准发行三只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分别是泰康资产-积极配置投资产品(偏股型)、泰康资产-信用增利投资产品(债券型)、泰康资产-稳定收益投资产品(货币型)。“从发行情况看,稳定收益类产品比较受欢迎,股票型产品销售稍弱一些。一方面,近期股票市场不好,客户担心风险;另一方面,我们也会主动帮客户控制风险。”该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截止到6月25日,其信用增利投资产品累计单位净值为1.0015元,积极配置投资产品累计单位净值为0.8551元。

目前,除泰康资产外,人保资产、太平资产都申请发行了资产管理产品。尽管这些产品并非面向普通公众销售,但在形式上与公募基金有很高的相似度。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是以业务部的形式开展业务还是成立独立的基金公司,保险系的首个公募基金产品很可能是稳健型、保守型的,因为在当前股市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激进型产品的风险较大,而基金公司必须全力争取开门红,靠投资业绩逐步树立起品牌。同时,对保险公司而言,他们不会在短期内对进入公募抱有过高的盈利期望,主要工作还是先拿到相关牌照,并熟悉公募日常运作流程,对短期盈利要求并不是很高。

这种观点也在一些投资经理身上得到印证。一家保险资管公司经理表示,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作为新进场的保险系基金公司,还是要保持自己的特色,先做债券型保本基金产品,保证每年获得超过负债成本的收益,至少不能低于同期存款的收益,如此,才可能吸引到投资者。(证券日报 冷翠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