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积极评价中国稳健货币政策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6-27 14:30:58

近期,我国金融市场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和动向,引起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总体上,国际金融界人士和媒体对中国金融形势持积极看法,认为金融市场的改革从中长期来说是有利的,中国并不存在流动性危机或者“钱荒”,但应加强流动性管理,把更多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

央行对流动性充足的判断准确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中国当前流动性充足,中国央行这一判断是准确的。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升,给中国商业银行敲响警钟,需要加强流动性管理。从监管角度来说,中国央行传递的信息很明确,就是商业银行需要去杠杆化,把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金融市场的改革从中长期来说是有利的。

日本信金中央金库海外业务支援部高级审议官露口洋介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目前不存在流动性问题。中国一方面要维持当前的金融政策,另一方面要抑制影子银行等泡沫现象,需要通过采取其他的微观限制措施。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在发给记者的分析简报中说,中国人民银行25日表示,中国经济流动性充足。中国央行还表示,对于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若资金安排出现暂时性缺口,央行将提供流动性支持。这说明中国央行不会放任银行倒闭。

美国CNBC电视台报道,最先提出“金砖国家”概念的原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认为,中国不存在流动性紧缺问题。他在巴黎举行的国际资本会议上强调,认为中国出现银根紧缩的看法是错误的。

德国《商报》博客作者麦雅风认为,中国目前的情况看起来十分稳定,银行的问题贷款比例较低,经济增长平稳,资金量充足。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也低,目前没有恐慌的理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