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积极评价中国稳健货币政策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6-27 14:30:58

中国对宏观经济有绝对调控能力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教授罗德里格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进行正常的金融市场整顿,央行将通过调节措施,减少非正常贷款市场的庞大资金流动,有效维护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运转。中国当局对宏观经济形势有绝对的调控能力,央行会在较短时间内适度增加流动性,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

日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曾根康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坚信中国政府金融部门能够对金融保持可控性,本次政策体现了中国政府金融部门实施金融体制改革的强烈意愿。

加拿大《环球邮报》6月25日发表述评,谨慎肯定中国央行收紧货币供应的必要性。文章说,中国政府出台的金融新政旨在消除危险的金融泡沫,以使经济结构更为平衡合理。如果中国坚持收紧信贷的政策不动摇,那将成为一个大胆的信号,表明中国为击穿信贷泡沫、摆脱对出口的依赖,准备容忍一个时期的经济增速放缓,以便建立起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

俄罗斯《公报》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提出将采取措施调整银行间贷款利率至合理水平,帮助下跌的股票市场恢复了信心。政府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为了抑制增长过快的银行贷款,保障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路透社指出,此前中国央行实际上是在给中小型银行上风险管理课。央行没有立即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传递的信息很明确,就是要让中小银行转而专注于吸收更加稳定和有足够保障的存款来进行贷款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