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项俊波:推进寿险费率改革 放开定价利率

2013-07-01 12:23 来源:证券时报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上周六在2013年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未来保险业将从理念、行业市场化、商业模式和保险监管四方面重点推动改革。项俊波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重点研究寿险费率政策开放定价利率,建立市场化的资金运营机制,市场化的准入退出机制。

项俊波表示,在推进保险行业市场化改革方面,保监会将重点推进以下方面工作:

其一,建立市场化的风险定价机制,这包括寿险费率问题,近些年来寿险2.5%的预定利率上限已经低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严重抑制了保险需求,下一步保监会将重点研究推进寿险费率政策的改革问题,主要是放开定价利率,管住准备金的评估率。

其二,建立市场化的资金运营机制,拓宽渠道,提高投资能力,使保险资金在支持国家建设的同时,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下扩大资金投资收益率。

其三,建立市场化的准入退出机制,通过放宽管制,允许退出,建立其符合市场规律的准入退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激发市场活力。

此外,保险业还将推进商业模式改革,提升行业竞争力,打造产品丰富、渠道多元、服务优良的局面。项俊波表示,未来将促进保险产品的更加多元化,从主要经营非金融风险向经营全面风险迈进,为社会提供全方位、深层次的风险保障服务;并促进保险服务更加个性化,从注重销售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根据客户保险需求的新变化,将保险服务由简单的灾后理赔,延伸至灾后减损全产业链;此外,还将促进保险销售模式的更加多样化,从传统的渠道向借助互联网扩展,积极借助新渠道、新技术,密切关注新技术可能给行业带来的新机遇。

项俊波认为,目前国内保险业还存在着服务面不宽、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经济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不相适应,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激发行业的内在活力,不断地推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孙玉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项俊波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