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流动性紧张高峰刚过 债券逆回购收益率下滑

2013-07-02 10:06 来源:杭州日报

刚刚听说进行交易所债券逆回购能赚大钱,钱元本打算小试牛刀。可是他打开交易软件后却发现,逆回购收益率已经一落千丈。

随着季末资金紧缺高峰过去,交易所逆回购收益率出现迅速回落,资金流动将归于常态,受流动性冲击而业绩滑坡的货币市场基金有望收复失地。

逆回购收益率滑坡

度过了6月30日的银行结算时点,季末揽储压力消除,流动性极端紧张的状态得到缓解,交易所债券逆回购收益率开始急剧回落。

沪市1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1年化收益率开于5.2%,短暂冲高至7.02%后出现一路回落。截至收盘时,GC001收益率仅为1.47%,较开盘时跌幅超过70%。

不仅是一日逆回购收益率出现大跌,交易所债券逆回购收益率集体表现滑坡。截至昨天收盘,沪市2天、3天逆回购收益率回落至不足3%,4天、7天逆回购收益率分别在3.12%和4.16%。深市1天、2天企债逆回购收益率也分别只有1.1%和1.51%,期限较长的7天逆回购收益率也没有超过4%。

所谓逆回购,是指投资者以约定利率出借资金给融资者,并在约定时间获得本息的交易行为。6月中下旬,受资金紧张影响,融资方愿意出高价买“存款”,逆回购收益率出现凌厉的涨势,GC001收益率一度冲高至32%。

如今时点一过,融资方压力顿时减轻。万家基金有关人士表示,6月末银行结算时点已过,季末揽储压力消除,存款资金将迎来回流潮;随着钱荒的逐步缓解,银行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动力减退,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将回归常态。

货基收益率将逆袭

随着资金紧张高峰过去,流向银行同业拆借、逆回购市场的资金将面临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状况,被扭曲的产品收益也将得到纠正。

前期被巨额赎回而“很受伤”的货基将出现收益率反弹。万家基金认为,经历了大幅赎回后,货币基金规模趋于稳定,不再需要被动兑现应对赎回压力而影响收益率;货币基金在近期资金利率高涨的过程中所新配置的资产,收益率普遍较高,将在下阶段逐渐体现每天的收益中。资金面紧张局面将持续至7月上中旬,而在此之前提早布局、转移投向的资金将抢占先机。

而上月末出现超高收益率的短期理财产品将出现收益率下滑的状态。受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影响,回购利率、银行协议存款利率飙升,较高的资金价格为“手里有余粮”的短期理财基金收益冲高提供了机遇。数据显示,在资金最紧张的几个交易日,汇添富理财7天B在每个封闭运作期内的年化收益均高达8%以上,6月26日更是突破了10%,高达10.353%,6月27日进一步上行,达到了10.605%。从万份收益来看,自6月20日以来,该基金每天的万份收益都在2元以上,6月26日则突破了3元,达到了3.0626元。

有基金分析师指出,本轮资金面告急的持续时间应该较短,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从趋势来看开始好转,理财基金收益率必然会出现下降。但偏紧的状况或将持续较长的时间,特别是月底阶段,银行资金面依然比较紧,预期银行协议存款收益率仍能保持较高水平,有利于基金投资运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回购收益率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