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跨境ETF开启直投海外股市之门

2013-07-04 13: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跨境ETF开启直投海外股市之门]

上证指数近期跌破2000点,重新回到十三年前,而今年境外股市表现出色,美国标普500、道琼斯指数已创出历史新高,英国、德国等股市也逐渐攀升至历史高位附近,日本股市表现更加抢眼。在分析A股与海外股市走势差异原因的同时,投资者开始思考如何进行海外投资、如何把握海外经济体“量化宽松”、“安培经济学”等带来的历史投资机遇,希望在下次机会来临之际不只是充当看客。

在成熟市场,跨境ETF是直投海外股市最便捷工具之一。美国市场1996年推出跨境ETF,2012年末跨境ETF规模已达3280亿美元,占所有股票类ETF产品比例达34%,成为投资者直投海外股市的主流渠道。我国内地跨境ETF去年起航,2012年10月22日首批跨境ETF——香港H股ETF(510900)、恒指ETF分别在沪深交易所上市,正式为A股投资者开启直投海外股市的大门。跨境ETF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跟踪境外市场指数的QDII指数基金,现阶段通过跨境ETF投资海外股市是最便利、最具效率的方式之一。

首先,与直接海外开户投资个股相比,跨境ETF的优点:一是无外汇管制,资金进出自由;二是跨境ETF直接以人民币交易、人民币核算净值,汇率波动盈亏直接体现在基金净值上;三是交易习惯与国内完全一致,不必担心税费、交收等体制的差异;四是投资跨境ETF相当于直接买卖一篮子境外股票,分享海外股市的整体成长,有效规避个股选择风险。

其次,与投资一般QDII基金相比,跨境ETF的优点:一是投资更为便利、交易成本更低,投资普通QDII基金,只能采取申购或赎回方式,申赎费用较高,资金到账时间较晚;而跨境ETF在交易所上市,投资者可以跟投资境内股票一样,方便地买卖基金份额,交易费用比股票还低,资金进出非常便利;二是跨境ETF运作费率远低于一般QDII基金,如H股ETF管理费率仅0.6%、托管费率0.2%,而一般QDII基金的管理费率多在1.5%以上。

未来随着标普500、纳斯达克100、道琼斯、英国富时100、德国DAX等著名指数以跨境ETF方式逐步引入A股市场,投资者将可非常方便地在全球范围内追寻牛市足迹,进行跨境资产配置,分散风险,提高收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跨境 ETF 直投 海外股市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