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险企偿付能力压力测试:下半年股市再跌50%也不足惧

2013-07-04 13:57 来源:证券日报

险企偿付能力压力年中测试:下半年股市再跌50%也不足惧

国泰君安的压力测试还显示,下半年若股债双跌,保险公司仍可承受股市续跌30%且债市续跌4%

上半年,上证指数11.38%的跌幅对险企的影响很可能有限,尤其是在一季度末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全部达标的情况下。但6月份上证指数17%的跌幅让不少险企的账面出现浮亏。

一方面是有保险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称,“去年保险公司的增资加上三季度充分计提的减值准备,以及灵活操作,股市大跌不会对偿付能力产生太大影响”,一方面是投资者似杞人忧天的担忧。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究竟还能承受多大的市场跌幅?

国泰君安测试显示:

下半年可承受股市跌 50%

二季度期间上证指数下跌11.51%,尤其是“黑色6月”让外界为险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担心了。不过,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对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测试,截止到6月底,这3家上市公司的偿付能力皆处于较高水平。

该研究所报告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由于股市下跌和保险业务发展,上市险企偿付能力虽有下降,但仍保持较高水平。其预测三大上市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情况为,国寿213%、太保278%、新华181%,这显示出新华的融资压力相对更大。

事实上,在各保险公司2012年完成再融资后,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到健康水平,上述3家公司分别为,国寿235.6%、太保311.7%、新华 192.5%。

而其对保险公司进行压力测试后认为,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下半年仍可承受资本市场的冲击。

根据测试结果,若下半年债市持平,股市下跌,保险公司可承受50%股市跌幅;具体为国寿可承受57%股市跌幅、太保可承受115%股市跌幅、新华可承受62%股市跌幅。若此,上述3家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将降至150%。

若股市持平、债市下跌,保险公司可承受债市下跌20%;3家公司可承受的债市变动幅度分别为国寿承受24%债市跌幅、太保承受85%债市跌幅、新华承受35%债市跌幅后,3家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将降至150%。

若股债均继续下跌,保险公司可承受股市继续下跌30%以上,债市继续下跌4%以上。具体为,在股市下跌45%且债市跌5%时,国寿的偿付能力将降至149.98%;在股市下跌90%且债市跌18%时,太保的偿付能力将降至150.82%;在股市下跌50%且债市跌6%时,新华的偿付能力将降至151.25%。

保险业分析师:

偿付能力今年不会出问题

事实上,从保险行业分析人士的角度看,即使不经过上述郑重其事的压力测试,他们对保险机构的偿付能力依旧信心满满。

首先,从权益资金所占比重看,股市的下跌对保险资金整体的影响有限。根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3年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政策会议上透露的数据,2003年以来的十年间,保险资金的45%-55%投向了债券,其次是银行存款,约占30%,而包含基金、股票在内的权益投资十年来平均占比仅为13.17%,其余为少部分另类投资。

更重要的,分析师相信保险机构投资者具备根据市场行情选择进退的能力,“他们不可能傻到看到市场大跌还继续持仓”。所以这次市场的下调对保险机构来讲,应该不会出现账面浮亏,或者说浮亏有限。

“加上去年各大保险公司已经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相当于将进入股市的成本降低到了去年三季度最低点时的价格。即便保险机构依旧维持持仓,现在的点位与去年持平,也等于没有浮亏。”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的一位保险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表示。

如果有浮亏呢?“出现浮亏肯定会影响险企偿付能力,但这不意味着偿付能力会出现问题。”上述分析师认为,今年是分红险集中给付年,这同时也意味着,保险合同满期后险企把给付金支付给客户后,其最低资本金要随之降低,这方面看,会减轻偿付能力压力。

保监会近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一季度末,保险业首次实现全部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达标。产险公司、寿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溢额总计为4418亿元,较2012年一季度末增加1775亿元,增幅为67%。同时,绝大多数保险公司预测2013年二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将继续维持充足II类水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偿付能力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