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易方达稳健收益 胡剑:重视业绩基准

2013-07-08 15:02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年底,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A/B份额分别以33.91%和35.88%的区间收益率分列五年以来二级债基的第二名和第一名,该基金在去年获得五年期债券金牛基金。作为二级债基的五年期冠军基金经理,胡剑显示了优秀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胡剑目前兼任易方达固定收益研究部主管,其具备多年债券投资研究经验,注重对宏观和微观经济基本面的研究,对各类资产的研究也较为深入,擅长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策略相结合获取超额收益。在投资中,他非常重视将业绩基准作为参照物,在基准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阶段的投资策略,对各类预期收益和风险进行取舍。

稳健的心态至关重要

“稳健的业绩,需要有一个稳健的心态。”胡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在做债券投资的时候,他非常重视将业绩基准作为参照物,在基准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阶段的投资策略,对各类预期收益和风险进行取舍。“不管是对久期、期限结构的判断,还是整个资产配置和组合波动率的把握,都需要有一个"锚",这个"锚"就是业绩基准。”“每个人都希望能拿金牛奖,希望有好的排名,但不能因为追求排名而没有限制地承担很高的风险,心态稳健是最重要的。”胡剑说。

胡剑介绍,6月末,债券基金业绩大幅波动,他的做法是先判断市场的调整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是波段性的还是趋势性的。经过分析他认为经济基本面和债券市场的下跌是相悖的,因此市场短期回调的概率非常大,接着他和团队一起探讨后市需要如何调整组合积极应对。“积极的投资策略当然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胡剑说,“这时基准就像一个锚,会告诉你是否承担了过度的风险。任何判断都是有概率的,因此一定要给自己留有一定的空间,不能完全没有退路。”

多年的研究和投资经历使胡剑认识到,坚持基准的锚,最终不论是排名还是业绩,都能取得让投资者比较满意的成绩。“选择一个好的业绩基准并真正重视业绩基准,就能够保证投资组合风险可控。如果通过主动管理能够持续战胜基准,那长期看这只基金的业绩一定是优秀的。这是我们坚持的理念。”胡剑说。胡剑认为,投资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反思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从这个意义上讲,投资应该是一个不断剖析自己和了解自己的过程。客观的分析自己是一件很难也很痛苦的事情,但投资者又需要不断反思,因此,一套好的业绩归因分析工具能够帮助投资者进步。近年来,易方达基金在固定收益管理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搭建了丰富的固定收益分析系统,在这些系统的帮助下,基金经理能够更快、更健康地成长。

择机配置长久期品种

二级债基可以投资的范围相对更广,对基金经理能力的要求也相对更高,它要求基金经理具备宏观经济、债券策略、信用分析、股票、可转债等较为全面的知识结构。在上任稳健收益的基金经理之前,胡剑曾做过6年的债券研究员,从利率、宏观、策略到信用债、可转债,再到一二级市场股票的研究,胡剑均有深入的研究,这些经历使得他在债基投资方面优势尽显。

长期以来,为比拼收益和排名,债券基金经理们普遍的做法是增加杠杆或者投资权益市场,而今年4月末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基金的杠杆比例不得超过140%,这将颠覆一些债券基金的传统盈利模式,迫使相关债基降低杠杆。

作为一只二级债基,易方达稳健收益不可避免地要借助杠杆为投资人带来超额收益,但考虑到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风险,易方达稳健收益的杠杆率一直保持在较为适中的水平。胡剑表示,易方达内部非常重视对流动性风险的把控,一般情况下杠杆比例都控制在140%以内的水平,短期杠杆比例也会突破这一水平,通常是遇到流动性冲击或组合策略调整时的临时性投资行为。

二季度末,在债市监管风暴、基金降杠杆和“钱荒”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市场一度陷入股债双杀的局面。而展望债市后市走势,胡剑认为,6月底市场的大幅波动很大程度上是资金面过度紧张导致的,和经济基本面不相符,由资金面主导的市场波动应该不会持续。市场的恐慌性下跌,对于投资者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建议组合可择机配置久期长的品种。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对高收益的民营企业和周期性行业应该保持谨慎。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