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巴黎保险集团接盘中荷人寿50%股权

2013-07-09 16: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全球最大金融集团之一的荷兰国际集团(ING)逐渐退出亚洲保险业务,其持有中荷人寿50%的股权归属也最终敲定。

昨日 (7月8日),据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ING昨天宣布将中荷人寿50%的股权转让给巴黎保险集团,交易尚需保监会等监管机构批复。昨日晚间,中荷人寿另一大股东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北京银行与巴黎保险集团签署保险合作协议。

ING退出中荷人寿

公开资料显示,中荷人寿前身是首创安泰人寿,由ING和首创集团于2002年合资设立。2010年,北京银行接手首创集团持有的首创安泰50%股权,公司更名为中荷人寿。目前注册资本金17.5亿元。

据了解,ING为了偿还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获得荷兰政府100亿欧元的巨额救助金,已经出售其多个亚洲保险业务。去年10月,有媒体消息称ING唯一在国内的中荷人寿一半的股权也将待售,而其估售的对象是具有国际保险经验的外资方。

自从去年传言ING要出售其持有中荷人寿50%股权,市场对接盘者的猜测就一直未断,而媒体报道最多的是北京银行,而其原因,主要源于北京银行副行长、中荷人寿董事长史元以及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都曾公开表示,北京银行对中荷人寿的投资是长期持续的。

“之所以将股权转移给巴黎保险集团,主要考虑其在接手之后应该也会做得不错,包括对企业、员工、市场等,北京银行可以接受它肯定也考虑其在保险上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商业战略谈判很多原因不能一言道破,要根据各项考量,比如在选择新股东时既要考虑出让方的要求,也要考虑进入方的要求,以及北京银行是否接受等。

巴黎保险集团是全球著名的法国巴黎银行集团成员之一,总部位于法国巴黎。巴黎保险集团在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各类分支机构,与全球近160家知名的金融机构、保险公司、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个人消费金融服务公司等从事银保业务合作。截至2012年末,巴黎保险集团管理资产已达1700亿欧元,是法国最大的(指国际业务占比)专做银行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2012年保费收入243亿欧元,净业务收入超过10亿欧元。

未来发展要看股东战略

据了解,成立于2012年的中荷人寿现网络布局涉及到辽宁、北京、河南、山东等8家分公司及36家各级营销服务部,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7.56亿元,同比增长19%;总资产达到76.6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公司营业以来首次盈利,实现净利润1210万元。同时,公司市场排名由中外合资寿险公司第14名跃升至第9名。

北京银行进入中荷人寿后,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中荷人寿完善公司治理,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充实资本,提升偿付能力,成立了风险管理、负债管理、薪酬考核、审计等四个委员会。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开辟了中荷人寿借助银行渠道开展业务的先河,而近两年中荷人寿的产品战略也主要以回归保障为主。

另据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中荷人寿产品研发的策略主要看股东的策略,产品的策略主要跟公司的策略走。

上述知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估计新股东会将领先的技术与经验注入中荷人寿。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