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央票继续停发 “紧平衡”式管理成共识

2013-07-09 17: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尽管7月以来流动性紧张状况已大为缓解,资金价格稳步回落,但7月9日央行仍坚定暂停发行央票,打消了市场对于央票重启的猜测,继续释放出维稳信号。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减缓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收紧的力度,但并未采取诸如逆回购等操作方式,主动向市场投放货币,显示出“紧平衡”式的管理已成为目前央行的政策取向。

央票连续三周停发

昨日晚间,央行仍未发布央票发行公告,这意味着今日央票将继续暂停。这是央票连续第三周停发。鉴于本周公开市场“零到期”,若周四央行继续暂停操作,本周公开市场有望“不投不放”。

与6月飙升的资金价格相比,货币市场安然度过了5日的常规缴准日,尽管当日面临3500亿元至4000亿元左右的准备金补缴,但资金价格并未大幅上行,反映出监管层的连续维稳已有成效。

这一系列的维稳措施包括,6月最后一周开始的公开市场暂停、监管层连续表态维稳资金面、增加再贴现额度、1000亿的国库定存投放等。

与之相对的是,在制造业PMI数据继续回落显示经济数据仍然低迷的背景下,相比起5日的常规缴准需求和7月15日前的财税缴款资金需求,上周公开市场460亿元的净投放并不“阔绰”,显示出央行紧平衡的监管态度。

市场分析指出,这表明货币当局并不认为实体经济一旦低迷,货币供应的“水龙头”就必须立即“放水”;相反,经济增速放缓之际,正是“倒逼”银行去杠杆的良机。

6月流动性危机影响未消

进入7月份以来,在监管层多次维稳下,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已渐复常态,6月下旬这场流动性危机已经远去,但市场人士指出,这场危机仍值得多方继续反思。

“6月中下旬的银行间流动性问题应会被载入史册。”中金董事总经理、销售交易部负责人黄海洲7日在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201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发表演讲时表示。

黄海洲认为,6月这场流动性危机的影响实际非常大。从好的方向来看,这是一次危机的预演或是危机的压力测试。

对于未来,黄海洲表示,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中国未来两年不大可能遇到什么通胀压力,稍有不慎的则是通缩压力。从宏观政策来看,货币政策实际上受到一系列问题的牵扯,实际上可能是偏紧的。但若从银行间市场的利率来看的话,财政政策还有一定的扩张空间。

从货币市场来看,昨日市场资金面依旧维持宽松,资金利率全线下行。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下跌了6个基点至3.25%;7天回购利率下跌了57个基点至3.67%。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