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耶鲁专家看中国:政策聚焦于经济增长质量

2013-07-12 16: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6月以来,中国日报网精心策划“海外专家解读中国经济”系列访谈,专访了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沃伦•威尔逊学院等全球著名高校的经济学专家,以及海外大型投行公司经济分析师、投资公司高级经理等专业权威人士,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商业银行流动性问题、中国经济硬着陆等热点经济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解读。访谈推出后,得到海外民众的热烈响应,近两万名海外网友在我网英文论坛、博客和海外社交媒体法人账号上发表留言,积极评价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和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

海外人士看中国 系列连载之一

中国日报网对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Stephan•Roach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是专访的具体内容:

Stephan•Roach(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中国将政策重新聚焦在经济增长质量之上

在中国,近期的信贷紧缩并非来自于央行的独立决定,相反,这反映的是国家经济政策的重大改变。中国的新领导层看起来下决心终结对经济快速增长的执迷,而将政策重新聚焦在经济增长质量之上。

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加大对推动消费的政策的重视,中国似乎正在改变长久以来坚持的积极主动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中国的新领导层对于当前经济放缓的政策应对,更准确的说是当前稳健的政策,验证了中国政府的政策转变。

中国新领导层并未推出新一轮的财政刺激政策,而是满足于7.5%-7.8%的GDP增长率,这远低于此前曾一度高达10%的经济增速。但即使要让目前已经放慢的经济增速得以持续,中国的经济结构需要从依赖外需转向内需、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从资源集中型转向资源节约型增长。中国的新领导层不仅降低了增长目标,还强调了经济的再平衡目标。

在中国,信贷无限扩张的日子已经结束。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进展。据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估算,中国的民营企业的债务从2009年占GDP的140%快速攀升至2013年初的超过200%,这种飙升速度可能已经导致本已失去平衡的中国经济进一步失衡。

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的新领导层已决定摆脱日益增长的债务重负,尤其是在迅速扩张的影子银行体系内。这一立场与习主席近期的“扫四风”即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相符。

延伸阅读:

海外人士看中国 系列连载之二 沃顿学者看中国:中国经济将持续繁荣

海外人士看中国 系列连载之三 美国教授看中国:新经济模式体现新政府智慧

海外人士看中国 系列连载之四 外商高管看中国: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中心

海外人士看中国 系列连载之五 海外投行看中国:结构改革是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

海外人士看中国 系列连载之六 外国官员看中国:我们把中国看做很好的朋友

海外人士看中国 系列连载之七 美国网友看中国:中国的经济政策有益且明智

海外人士看中国 系列连载之八 英国网友看中国:北京超现代

海外人士看中国 系列连载之九 法国网友看中国:金融改革释放经济正能量

海外人士看中国 系列连载之十 亚洲网友看中国:中国促进了西方的经济发展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