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联合国组织决定在华举办全球唯一沙漠论坛

2013-07-23 13: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近日,记者从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组委会了解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决定,与中国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全球唯一的沙漠论坛——库布其沙漠国际论坛。该论坛将于2013年8月1日至3日在中国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联合国环境保护事务的掌门人——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和联合国沙漠治理事务的掌门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吕克•尼亚卡贾将联袂出席和主持此次论坛。届时将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以及社会环保人士等300余人出席这场在大漠里举行的国际盛会。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新西兰前总理麦克默尔国际政要也将出席并发表重要演讲。

正如许多国际性的环境挑战一样,全球荒漠化防治的国际合作效率不尽如人意,甚至今年还有发达大国退出了已有20多年之久的防治荒漠化公约。面对资金匮乏、机制不畅、技术困乏等复杂现状,国际社会急迫希望可以搭建一个政策、技术、资本、人才的防治荒漠化的高端对话和交流平台,而创办于2007年的库布其沙漠论坛和中国治沙模式的库布其模式,进入到了国际合作视野。中国库布其沙漠25年间荒漠变绿洲的实践,深深震撼了国际社会;而以市场的力量来面对严酷的自然环境的库布其可持续公益商业治沙模式,则更引起了全球的关注。

“近年来,中国政府在防沙治沙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库布其沙漠的治理就是成功典范”,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齐姆•施泰纳在给中国政府有关领导汇报举办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时,解释了为何选择中国库布其沙漠作为全球共同应对荒漠化的高端平台,目的是希望藉此可以在全球范围推广干旱地区生态系统管理和库布其模式,以促进土地可持续管理和绿色经济转型。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则表示它希望在未来五年间持续支持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以促进公约所提倡议的“2030年实现土地退化零目标”。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组委会秘书长王文彪表示,本届论坛将尽量减少在会场的时间,而是要现场看、现场论、现场谈,让这个平台真正成为全球防治荒漠化的智库高地。中国外交部相关专家在获悉国际社会选择在中国举办这样的论坛后表示,这个论坛有利于展示中国在履行国际义务方面的切实行动,有利于推进国际社会防治荒漠化的进程。

据悉,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已经展现出了它作为全球唯一平台的巨大影响力,成为全球荒漠化防治的风向标。通过这个平台,包括世界滴灌农业之父在内的四家以色列涉沙公司纷纷将自己的橄榄枝抛向了库布其大漠;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在这个平台上,很快就找到资金支持来完成耗时近30年的全球荒漠化图集的出版。近百位防治荒漠化领域的世界知名科学家也将在这个平台上,来参与全球沙漠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联合国环境署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专场论坛、沙漠公益活动、企业家专场论坛、全球技术成果展示交易和交流等活动。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沙漠论坛 库布其 沙漠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