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债券投资策略:久期攻防,评级轮动

2013-07-31 17:10 来源:中国网

研究债券投资,是为了把握债券资产的价格波动。受篇幅所限,我们着重介绍“自上而下”的投资分析方法,其最关键的两个要素是:1)久期,即按照现金流加权的债券期限,久期会放大债券价格波动,是债券的“天然杠杆”;2)债券评级,其不但决定了该债券的相对收益率中枢,也决定了不同时期投资者对该债券的偏好。

“久期攻防”,指根据经济周期和资金面调整债券资产久期。债券收益率与整体利率水平关联度很高,而货币政策往往是逆周期的,所以债券价格走势与经济周期形成对冲。经济增速放缓时加大长期限债券的配置,使较长的“天然杠杆”配合利率中枢下行,投资者将获得更多的资本利得。此外,由于短期限债券的收益率与资金利率具有较强的一致性,资金面及其预期的改善与恶化引导着短期债券投资的扩大与缩减。

“评级轮动”,指根据利差水平轮动投资不同评级债券。在典型的债券牛市行情初期,国债、金融债等利率债券收益率首先出现快速下行,信用债券的信用利差扩大。随着高评级债券的相对“收益-风险比”提高,信用利差开始“均值回归”。作为第三阶段的高评级和高收益债券利差变动亦然。

综合“久期攻防”和“评级轮动”,人们发展出了很多种组合策略。例如,在经济下行初期,侧重配置长久期高等级信用债;在经济反弹及上行时期,配置短久期高收益债;捕捉收益率曲线形变而配置曲线陡峭端,即所谓“骑乘策略”,等等。

相较于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在债券投资中享有很多优势。首先,后者可以进行杠杆化操作、放大债券投资收益,还可以进入产品最丰富、流动性最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其次,债券投资适合大资金运作,个人投资分散风险相对困难。第三,发现债市的投资机会需要强大的投研力量。最后也可能最重要的是:人们的预期总在变化。巴鲁克说:“真正在股票市场振荡中起作用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人类对事件的反应。”债券投资要求综合把握各方面信息,这正是专业投资者的职责所在。从历史上看来,一家业绩稳定、规模较大、投研实力强的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债券型基金,是个人债券投资者明智的选择。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