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财团收购AIG业务进展停滞 交易或取消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8-01 10:33:46

北京时间8月1日消息,媒体周三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报道,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作价42.3亿美元向一个中资财团出售名下飞机租赁业务部门国际租赁金融公司(ILFC)的交易将会错过7月31日的截止期;有分析师指出,这意味着美国国际集团将会继续寻求这部分业务的首轮公开募股(IPO)。

消息来源称,美国国际集团原定通过这笔交易出售国际租赁金融公司这个世界第二大商用飞机租赁服务商90%的股权,这笔交易的截止期已经两次延迟,总计有六周的时限延长。这名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始终没有收到这个中资财团的全部付款,交易将不会按期完成。

根据协议,美国国际集团和中资财团可能同意再次延长截止期,或者是完全取消交易。如果交易被终止,或者是协议重大修正,美国国际集团将需要进行信息披露。

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接受了最大规模援助的美国国际集团已经出售了在全球范围的大量业务以偿还政府贷款,公司在之前表示,在1990年购入的国际租赁金融公司并不是核心业务。

根据在6月修正的交易条款,美国国际集团将可以为这部分业务寻求新的买家,或者是再次寻求将这个业务上市。交易另一方的中资财团包括了新华信托公司,中国航空产业基金和P3投资公司,它们之前都没有向航空公司出租飞机的经验。

双方在2012年12月达成协议,以42.3亿美元的价格转手国际租赁金融公司80.1%的股权;美国国际集团还有额外出售9.9%股份的选择权。之后的修正协议将买方扩大到了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以及工商银行国际的一个投资部门,不过工商银行很快否认将会加入收购财团。

从金额来看,此项交易是中国企业在美第二大收购交易,规模仅次于近期双汇国际对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收购。

德莱克塞尔汉密尔顿公司的分析师格洛丽亚-沃戈尔(Gloria Vogel)指出,“美国国际集团已经很明确表态,如果他们拿不到钱,或者交易无法完成,那么他们会继续进行上市交易或者是找其他买家。”她强调,“航空公司现在的情况已经好多了,对飞机的需求更多了,上市已经不再是一个最差的选择。”

桑福德伯恩斯坦的分析师乔什-斯特林(Josh Stirling)也表示,“如果国际租赁金融公司没办法完成交易,那么美国国际集团在何时会有资本回报上的预期将会落空。他们试图出售这部分业务已经四年时间了,结果现在有买家,但是没办法完成交易。”他强调,美国国际集团应该考虑将这部分业务拆分给集团的股东,以更快的处理掉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