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社科院:中国高层对光伏案解决起关键作用

2013-08-05 09: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经过中欧双方艰苦、细致的谈判,中国光伏产业代表与欧委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得到了28个欧盟成员国一致支持的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将于8月6日起实施。该价格承诺体现了中方绝大多数企业的意愿,使中国光伏产品在双方协商达成的贸易安排下,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合理市场份额。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室主任陈新认为,中国高层对中欧光伏案件争端快速解决起到了关键作用。

陈新向中国日报网阐述了如下观点:

中欧光伏案件的争端能够快速的解决,中国高层的沟通起到了一个关键作用,把光伏案件的争端提到一个很高的高度。另外,这也反映了中欧双方的机制,尤其是在经贸上,缺乏一个沟通的平台。光伏的案件带来一个信息,使得双方探索建立新的机制,以后的贸易争端,比如葡萄酒的,虽然没有必要达到总理级别的高层,但是完全可以在走贸易救济的程序之前,双方对一些事情进行充分的沟通,实现双赢的结果。

关于光伏案件解决的影响,陈新认为:光伏案件反映了一个事实,中欧双方经济上的相互依赖,尤其是在一些产业上,是不断加深的。光伏案件是个典型的例子,双方的依赖很大,这也是为什么欧盟内部有很多反对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制裁的声音,这也是促成问题解决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在欧委会的预投票上,大多数国家并不支持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制裁,18票反对,5票弃权,4票支持,完全支持的是少数,这对欧委会也带来了压力。

谈到未来中欧双方贸易摩擦的趋势,陈新表示,双方贸易量相当的大,欧盟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贸易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关键是如何处理。光伏案件的解决让双方在不同级别上有良好的沟通,有助于缓解摩擦,尤其是一些大的案件。但是对于今后中欧贸易摩擦的态势我不是特别乐观:欧盟认为其坚持了自由贸易,市场开放了,但是中国的市场没有达到它所期待的程度,出口中国的产品受阻,为了让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部分欧盟国家认为只能压制中国。

中国市场对于欧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中国致力于扩大内需,欧盟很想抓住这个机遇。但是光伏案件的解决恐怕还有其他的因素,6月份德古赫特在北京参加中欧混委会,同意启动双边投资协定,这个协定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还包括市场准入等问题,这对于德古赫特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利益置换,对光伏案件的解决起到重要作用。

陈新认为,欧盟肯定是想避免贸易战的,但是又想达到它的目的。中国也是想要避免贸易战的,除了多晶硅和葡萄酒这两个反制措施,中国也还是有其他反制手段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财经时评员 王思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