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预警提示

劣质翡翠饰品慢慢杀死消费者?

2013-08-09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访谈嘉宾

胡学年(注册珠宝检验师、注册珠宝评估师、广东省地质局广地珠宝首饰公司高级工程师)

近期,有传言称B货翡翠含大量放射性元素以及有毒物质,令不少消费者惴惴不安。那么,经过人工处理的B货翡翠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害?

人工处理过的翡翠有害吗?

记者:前段时间网上一个名为《看看玉镯怎么慢慢杀死你》的帖子流传甚广,该帖图文并茂地讲述了翡翠玉镯的恐怖制作过程,称一些镯子造假是先将一堆没水、没底、没色的石头料,用强酸以及包含大量放射性元素的化学制剂浸泡半个月“洗底”,然后对洗过底的石料进行人工加色,再用剧毒的化学物品注胶,等到半成品出炉,原来的毛料已经有了水色。这种翡翠目前市场上有没有发现?

胡学年:从网帖所述内容来看,讲的应该是B货翡翠的人工处理过程。B货翡翠就是采用天然翡翠原石进行后期人工处理的产品,它的本质还是翡翠原料,只是因为其质地不够好,杂质较多,所以被人为漂白充填处理,主要是去除翡翠中影响颜色和透明度的杂质。但在酸液、碱液中浸泡过的翡翠是没办法做成成品的,稍微一动它就会散架,因此需要注胶把翡翠固结起来。

这样处理后的翡翠密度会变小,光泽会改变,颜色没有那么光亮。因此有人就在此基础上进行染色,最后出来的翡翠饰品俗称“B+C货”。

记者:但这个帖子说,经过处理的玉镯“会长期释放毒素及放射性元素”。这种翡翠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害?

胡学年:没那么夸张,很多帖子总是说得很玄乎,放大了人们的恐惧感。翡翠这些人工优化的手段其实并不新鲜,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并得到广泛应用,至今都没听说有人因此患癌或染上什么重疾。我认为B货翡翠对人体健康基本上没什么太大的危害,酸液、碱液一般不会残留,注胶可能含有甲醛,但量也非常少。反倒是C货翡翠染色时,染料中可能含有铬、汞等重金属元素,有可能导致皮肤过敏、发炎,但也没有致癌的实例。

B货翡翠铁残留沾染金手链

记者:这个网帖流传甚广,近期广东省地质科学研究所珠宝玉石鉴定中心接到的市民主动送检会不会增加?

胡学年:送检量倒是没什么大变动。但有一个案例比较典型,之前有一位女士怀疑黄金生锈质量差,拿来送检却发现,原来她的金链子长期跟一只翡翠手镯戴在一起,这只手镯是B货翡翠,人工处理后有铁元素释出,沾染到了金手链上,看上去就像生锈了一样,但这样的例子比较少见。

记者:天然翡翠肯定是消费者的首选,但很多人担心买错了B货、C货翡翠,翡翠鉴别难不难?B货、C货翡翠有没有保值、增值功能?

胡学年:不少人以为翡翠很容易造假、很容易买错,其实相对于书画、古董等其他投资收藏品,翡翠是最容易鉴别真假的,只要一送检,有没有经过人工处理一目了然。

最近十年翡翠价格翻了几倍,但这仅限于天然翡翠,人工处理过的B货翡翠不能说完全没有价值,但是价值低,谈不上保值。C货翡翠就更加不具备保值、升值的功能了。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