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专访乐视TV高级副总裁梁军

2013-08-16 16:42 来源:天极网

熟悉视频网站的朋友一定熟知“乐视”这个名字,但说到乐视电视却可以算是一支新军。自从乐视超级电视面世之后,便以出色的硬件配置和“低廉”的价格,在市场和业界都受到了很大关注,无论是赞扬还是质疑,都将乐视电视一时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但是乐视电视本身又有什么想法呢?

8月14日,天极网采访到了乐视网副总裁、乐视TV高级副总裁梁军先生,在和梁军先生交流了对电视市场看法的同时,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乐视对目前电视市场和超级电视这款产品的看法。

从互联网到智能电视 乐视的产业整合之路

乐视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今年大举进军家电行业,推出了带有互联网基因的超级电视,并且提出了“千万人研发,千万人使用,千万人传播”概念,达到每个人都是产品经理,每个用户都可以反馈意见的目的。

那么,乐视又是如何对产业链进行垂直整合的呢?

梁军先生表示,乐视是一家以视频服务为主的互联网公司,拥有大量视频版权,已经建立了良好的云视频平台,基于这个优势,乐视认为除了传统电脑和手机等输出平台外,大型视频最好的载体就是电视,而乐视网也早早就有了基于电视大屏的服务架构,但对乐视电视来说不仅是制造电视,更多的是要把服务也合为一体,尽管乐视也做了智能应用、视频内容提供等服务,但最核心目标是要把智能电视的软件硬件彻底整合打通,给用户提供无缝服务,也就形成了“乐视生态”,包括了云平台、海量视频、产品硬件、乐视应用四大体系。

电视行业与手机、电脑不同,电视常年来以远距离观看为主,而在智能电视时代,电视的遥控操作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乐视不仅通过传统遥控器,更可以通过手机遥控、甚至鼠标等操作方式对电视进行操作,乐视也针对智能电视更加新颖的操作方式进行了优化,使其符合现代人更加熟悉的操作方式。

尽管乐视做了电视,但梁军先生却认为,乐视并非一家制造电视的公司,而是把电视大屏当做互联网的另一个入口,将过去电脑可以享受的资源移植到大屏上让更多用户尽情享受。

抓住市场机会 做用户需要的新智能电视

从梁军先生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乐视通过对自身产业链的优化整合正在打造一个手机、电脑、电视等覆盖多屏幕多种类的资源平台。但从《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的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的电视开机率从3年前的70%下降至30%,且收看电视的主流人群为40岁以上的人群。另一个问题是,很多用户会觉得智能电视的概念比较虚,不大能吸引他们立即从电脑转到电视,那么在如此的市场环境下,乐视为什么还要坚持做超级电视呢?

对此问题,梁军先生表示,当行业似乎走到瓶颈的时候,就意味着这个行业正在面临变革。从以往的天天看电视到目前开几率仅30%的现状,乐视还保持着超过85%的开机率。究其原因,在于传统电视收看电视的功能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收看需求,“逼迫”用户向电脑等互联网设备转移,而智能电视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让用户重新回归电视大屏。

而乐视也认为,如果电视产品可以真正满足现代用户对互动、游戏娱乐等的多种需求,用户自然会回归电视屏幕,而电视市场也已经脱离了价格、配置等参数比拼的年代,用户更多的是需要使用方便、功能丰富的高品质产品。乐视要做的也就是通过自身技术,整个软硬件资源,提供给用户更好的生活方式。

乐视超级电视的机遇与挑战

总结起来看,乐视并不认为现在的消费者对电视产品失去了往日的需求,反而是更期待真正符合用户需求的电视出现。无论乐视电视是否是用户真正需求的产品,但仅从乐视电视上市以来的销售成绩可以看出其产品的成功,这一方面是由于其高质低价策略,另一方面也是乐视网丰富的内容资源积累和忠实的顾客群。

但毕竟乐视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转型涉足智能电视领域,这其中势必会面对不少的问题和挑战,乐视又会如何面对这些问题呢?我们也针对此话题深入了解了梁军先生的想法。

梁军先生认为,电视制造企业和互联网软件企业的最大不同是,软、硬件间的磨合,软件可以通过面市后的不断升级进行改进,但硬件面市前则需要不断的调试,在节奏上存在着不小的差异。而传统电视企业在硬件制造上存在优势,在软件上却并非强项,乐视则在上市之前,就已经针对软件使用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测试,针对大量消费者提出的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才得到了现在的超级电视。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专访 乐视TV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