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罗杰斯:人民币将取代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3-08-22 13:47:43
分享

罗杰斯:人民币将取代美元
 
罗杰斯非常看好人民币的前景。他认为美元只是暂时的避险之地,未来汇率市场将出现更多的动荡,并预言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强,未来人民币将最终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正当亚洲新兴市场近日经历新一轮“金融震荡”的时候,华尔街“商品大王”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向市场重新发出“狙击印度”的号令,这无疑给这个正在“疗伤”中的经济体再撒上一把盐。

重申“沽空印度”

罗杰斯近日重申,正沽空印度市场,对该国前景不乐观。

罗杰斯日前在接受印度当地媒体采访时批评印度政府和央行在面对债务上升及贸易失衡问题时接连犯错,称“他们根本不懂经济”。

受累于高通胀、创纪录的经常账户赤字和触及四年低位的印度卢比,印度孟买Sensex指数已经延续多日跌势,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周二上涨至9.48%,一度触及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过去三个月,海外投资者已经抛售了价值116亿美元的印度债券和股票。

而在国债收益率不断飙升危及印度经济增长后,印度央行本周二宣布将在8月23日通过公开市场购买价值800亿卢比(13亿美元)的国债,旨在缓解现金供应紧张,并阻止卢比暴跌。

对于这个看起来似乎“可怕的经济体”,罗杰斯指出,印度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升势未止,财政赤字情况也令人忧虑。他批评印度政府及央行的外汇管制、限制黄金进口使情况更坏。

实际上,罗杰斯对印度历来就没有什么好印象。他曾在2011年表示,印度并不像其他亚洲国家一样前景乐观,并认为印度需要开放其零售市场和允许货币自由兑换,“印度不是一个投资好去处,但确是一个神话般的旅游国”。

在看淡印度的同时,罗杰斯对于近期美国、英国及日本等多国央行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表示担忧。罗杰斯表示,过度的量化宽松会引发货币危机,是全球经济的隐忧。

“华尔街大佬”言出必中?

作为全球投资人“家喻户晓”的风云人物,罗杰斯被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及美国证券界最成功的实践家之一。罗杰斯与另一位“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曾合伙创立了量子基金(Quantum Fund),1997年狙击泰铢,掀起亚洲金融风暴的高潮。这位投资大师观点独到,却常常能够“一言中的”。

早在2004年,罗杰斯曾因对“中国股市未来四到八个月会跌入谷底”的“悲观”言论在内地迅速蹿红。而2007年初,当罗杰斯关于美国经济的大胆预言遭到华尔街嗤之以鼻的时候,10个月后美国便陷入经济衰退的事实便验证了这并非耸人听闻。而当黄金价格在2011年秋季涨至1900美元/盎司峰值之时,他便开始警告投资者称“黄色金属价格将跌至每盎司1200美元”。这一次,当然他又说对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来自美国的金融家却一直看衰西方国家,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情结。在罗杰斯看来,中国的经济增速远远高于美国,并是最具投资潜力的国家。罗杰斯看好中国的很多产业,他认为在未来一年里中国商品市场会经历蓬勃的发展,且农业的发展前景是最好的。

同时,罗杰斯非常看好人民币的前景。他认为美元只是暂时避险之地,未来汇率市场将出现更多的动荡,并预言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强,未来人民币将最终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