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学家:金钱可以买来幸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27 10:23:58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了收入和幸福感之间的关系。

以经济学家理查德·伊斯特林(Richard Easterlin)命名的伊斯特林悖论认为:更高的收入和更高的幸福感没有必然的联系。自从伊斯特林教授于1974年第一次提出这个看法后,经济学家们对此的观点逐步形成:研究表明,钱很重要,但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如果已经足够富有,更多的收入不会再带来更大的幸福感。

然而,来自密歇根大学的两位经济学家贝齐·史蒂文森(Betsey Stevenson)与贾斯汀·沃尔弗斯(Justin Wolfers)发表了一份新的《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报告》,对这种陈旧的观点提出了质疑。

他们引用了盖洛普(Gallup)调查公司发表在世界调查上的一系列数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盖洛普让全世界的受访者们去设想一个“满意度阶梯”,阶梯的顶端代表了受访者可能过上的最好生活。之后,这些受访者需要回答他/她在阶梯的哪一个等级(从0到10),以及他们的收入。虽然一些国家的民众看起来比其他地区的更幸福,但全世界的民众都会随着更加富有而更加幸福。

更令人惊讶的是,从富有变得更富有和从贫穷变得不那么贫穷所带来的幸福感似乎差不多。看来不会有人嫌自己赚钱太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