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全球财富意识”提升

来源:新华网
2013-08-27 11:47:10

8月下旬,广西南宁市的投资商张敏通过网上银行的外汇市场,购买了2万美元外汇。

“计划以后每月购买2万美元外汇,如果有更多的资金还会投入与美元相关的其他理财产品。”他说。

年收入280万美元的张敏,是数千万中国富裕阶层中的一位,其投资理财方向具有一定代表性。

今年以来,随着美国经济呈现出复苏态势,不少中国投资客开始关注美元在未来1-2年时间的“升值空间”。

过去美元贬值和升值与中国居民家庭的收入关系不大。如今,中国金融市场持续放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国民正在学会从全球市场潮起潮落中谋求自身资产的保值增值。

随着财富总量不断增加,消费日益国际化,子女出国教育增多,全球经济危机走向复苏,中国人的投资视野全球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2012年开始,钦州华兴粮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林就从巴西进口大豆。他的公司现在已与巴西最大的一家公司签订了年进口非转基因大豆50万吨的协议。

“人民币升值效应下,更需要有‘全球采购’的战略思想。”梁志林说,通过升值的人民币采购更多将来会稳定升值的大宗农产品,才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并确保企业利润率。

财富保值增值的概念与中国市场的“稀缺资源”和国际市场的“普通资源”密切相关。

木料投资者吴福滨,今年分别从巴西、非洲、印尼进口了蛇纹木、鸡翅木和大叶紫檀木原料,进口的原料进入中国市场之后,价格比原来最少翻了一倍。

“采购海外稀缺木料,可以实现自身资产在中国的保值增值。”这是吴福滨的财富策略,“中国人对木料有长久的爱好,上述国家对这些木料的追捧远不及中国人。”

此外,在海外购地、置业的中国人不在少数。

全球财富视野的提升,与国民素质的提高也有关系。记者通过网上理财产品发售渠道进行的随机调查表明,外汇理财的家庭中,其成员超过80%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58%的投资家庭夫妻双方至少一位拥有硕士以上学历。

“随着国际化的日益深入,中国人也能够在掌握世界经济和金融游戏规则的前提下,增加自己合法的财富收入。”投资人士胡江虎说。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趋势意味着中国中产以上收入阶层融入世界经济正在向纵深发展,他们对自身资产的配备方式更加全面。

“未来几年资本全球化、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下,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将融入全球体系,中国人的财富增值梦想的实现将拥有更宽广的平台。”证券分析师孔浩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