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任美联储主席花落谁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02 10:39:58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做出他任期内最重大的一个选择:为伯南克选择一位接班人。考虑到美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美联储这一执掌美国财政金融命运的机构,其继任掌门人到底会是谁,自然也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在一番利益角逐、层层选拔之后,有两位继任人选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曾经担任美国财长兼总统顾问的萨默斯(Larry Summers)以及美联储现任副主席耶伦(Janet Yellen)。这两位都是行业内的翘楚,具备多年执业经验,旗鼓相当。据说奥巴马在选择时较为倾向萨默斯,但部分媒体资深人士却认为,比起萨默斯,耶伦更为胜任。

美联储执掌美国财政金融业的“生死大权”,为美国最高货币政策主管机关,负责保管商业银行准备金、对商业银行贷款及发行联邦储备券。美联储主席的最终人选,更是直接反应了美国政府对于金融体系的控制风向。与即将卸任的伯南克相比,萨默斯与耶伦都略微温和,是出名的“鸽派”,比起对于通胀的担忧,这两位都更加关注经济的疲软。耶伦以务实著称,讲究技巧,看中事实数据,颇有她的前任领导伯南克之风。与之相比,萨默斯在货币政策上的熟悉程度,便不及他的政治手腕。如果萨默斯接任,也许美联储在行事风格上会比耶伦大胆,但同时美联储的政策方略也会变得更加难以预测。至于如何预防经济危机,萨默斯也许会比耶伦强硬。耶伦尚无应对重大经济危机的经验,2008年金融风暴之时,她远在旧金山,并未“置身之内”,而萨默斯则是“饱经风霜”,之前担任财长时提出的许多管控措施也算是行之有效。

尽管萨默斯与耶伦可谓是伯仲难分,但奥巴马仍需尽快做出选择。到底谁会成为美联储的新主席,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