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易纲:就中国和东盟的金融合作提四项建议

2013-09-04 14:08 来源:证券时报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易纲表示,中国和东盟的金融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巨大的潜力,他建议,中国和东盟要加强本地区金融稳定、货币等领域的合作,同时,还要加强本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易纲说,中国和东盟在金融方面的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一贯支持东盟自强,积极推动本地区的合作机制。中国人民银行也一直积极参加本地区的各种金融合作,如东亚和太平洋中央银行合作机制、中国和东盟“10+1”机制等。在这些机制里,各种各样的合作进步和发展是非常快的。

在区域多边合作外,中国人民银行也在积极推动双边的合作。据了解,人民银行与本地区的多家银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达14000多亿人民币,这样双边的协议为防范风险,互相提供支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央行在本地区的清算方面、金融一体化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人民币清算方面,从2009年到2013年6月份,中国与东盟跨境的人民币结算量达到11200多亿人民币,数量逐年增大。在货币合作方面,中国与马来西亚和泰国货币实现了直接交易,这样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方便企业和银行客户。

易纲说,中国和东盟的金融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巨大的潜力,要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务实推进金融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就未来中国和东盟的金融合作,易纲提出了四项建议。

一是,加强本地区金融稳定领域的合作,提高本地区应对金融波动的能力。当前,发达国家量化宽松可能要退出,新兴市场资本有流出的趋势,这给新兴市场带来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股市下降等影响,这种情况需要有区域的金融安全保障。

二是,要加强在货币领域的合作。在货币领域,我们愿意和本地区的成员国进行货币合作,鼓励在贸易合同中使用本币进行清算、结算,这样也可以节约大量的交易成本,促进本地区金融效率提高。

三是,要深化本地区金融市场的合作。我们也愿意更大程度地开放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中国人民银行在这方面将提供更多的便利。

四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本地区的清算、服务、托管、信息服务等这些基础设施也非常重要,央行在这方面进行了扎实的工作,未来将进一步推动这方面基础设施建设。

专家对记者表示,如果四项建议得以落实,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将明显再进一步,对于地区金融发展、以及地区经济发展都不无裨益。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