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六旬翁为时尚狂

2013-09-11 15: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娃哈哈是饮料行业名副其实的佼佼者,其创始人宗庆后更是富豪榜上的风云人物。提起娃哈哈,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纯净水。但不容忽视的是,现在的娃哈哈,不只是饮料。

六旬翁为时尚狂

宗庆后虽然一度位列世界富豪榜第23名,但他依旧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他每天早上都在员工餐厅吃着同样的早餐,穿着最简单的衣服和中式棉鞋上班,一向以勤俭著称。虽然娃哈哈在二十五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其总部仍然设立在杭州火车站附近的一栋灰色六层小楼里。

而最近,这位67岁的简朴富豪却对时尚与奢侈品产生了兴趣。宗庆后的衣着开始与欧洲高端时尚品牌接轨,他本人还接受了一家时尚杂志长达两个小时的摄影。宗庆后对时尚的青睐令很多娃哈哈员工感到惊讶。

专注二线奢侈品牌

开始青睐时尚品牌的宗庆后正精心创办娃欧商场,力图将其打造成中国版的哈罗德百货公司或者中国版的老佛爷百货公司。“娃欧商场”,顾名思义,即为娃哈哈与欧洲元素的融合,在娃哈哈自己的高端连锁商场里提供欧美的奢侈品牌。宗庆后表示,娃欧商场的主打商品并非一线奢侈品牌,而是一些设计精良却不为国内消费者所知的二线品牌。

第一家娃欧商场已在杭州开业,业界人士对娃欧商场的前景表示担忧。“万事开头难,但它一定会很快壮大。”宗庆后说,“我们需要的是年轻人买得起的奢侈品。国内的白领阶层越来越理智了,会去质疑花10万元买包到底值不值得。”

消费者理念的转变无疑是决定娃欧商场发展战略的重要因素。宗庆后表示,“和其他奢侈品代理商相比,我们选择薄利多销。如果我们想拥有更多家娃欧商场和更有竞争力的商品,低价策略是必需的。”他认为,如果省掉多余的供销环节,二线奢侈品牌的价格会大大降低。

从零售再出发

市场上存在着对宗庆后的质疑:一个只懂得制售饮料的人能成功转型为大型零售商吗?宗庆后坚信,他既然能在生产环节游刃有余,那么零售环节也一定不在话下。事实上,今日的亿万富翁当年正是凭借零售白手起家的。

1987年,42岁的宗庆后在杭州当地一所学校办起了杂货经销部。他的第一桶金来自娃哈哈儿童营养液。当自来水供应尚未在全国普及的时候,宗庆后已经向瓶装纯净水进军了。“当时人们觉得我很疯狂,但是现在,工人和农民都能买得起我们的瓶装水。”

他说:“我曾经挨家挨户地敲门卖出100个冰棒,但只赚了4元。在开始的时候可能会亏损,但是一旦树立起品牌,各方投资就会增加,因为娃哈哈在中国有良好的声誉。”他相信,现在正是进军零售业的好时机,“当其他人尚未形成规模的时候我们却拥有足够的资金,我们就能走在他们前面。一旦他们都能在市场立足,机会就无从谈起了。”

娃哈哈“公主”初展身手

饮料大王宗庆后遵循着魔鬼时间表,早上7点上班,晚上11点才离开。多年来,他形成了“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在这个不设副职的家族企业里,宗庆后事必躬亲。而不久以前,这样的日子似乎有了结束的希望。因为他的独女,30岁的宗馥莉也是一个“工作狂”。

2004年,在洛杉矶佩珀代因大学主修国际商务的宗馥莉毕业回国,先任杭州娃哈哈萧山二号基地管委会主任助理,后升至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她现在掌管着娃哈哈包括童装和饮料在内的30%的生产业务以及进出口业务。她说:“我父亲掌管国内市场,而我关注海外市场,我们互不干涉。”她的海外教育背景能够帮助她更好地了解人们的需求。娃哈哈正准备面向海外市场推出高档茶系列。

虽然已经跻身《福布斯》亚太区女性商界领袖50强榜单,但她还是喜欢同事直接叫她Kelly。父女二人也有着截然不同的管理模式。宗庆后偏爱指令型管理,而宗馥莉更看重规章制度。宗馥莉说:“我不想让员工每天都来问我要做什么。我希望他们独立思考,承担责任。”当业务报告出现问题时,她不会亲自指摘纠正,而是让报告人自己改进。

宗馥莉任用了大量年轻员工,很多管理层都是二十几岁的人。她说:“我想证明年轻人也是不错的,和我一样,经验不足但是热情满满。”同时她也承认,和同事沟通的时候偶有文化隔阂发生,她更喜欢直来直往。她听从了父亲让她温和一些的建议。

宗馥莉奉父亲为榜样,“我父亲工作勤奋,有决断力和大视野。”父女二人都很尊崇团队合作,“自我创业很难让让年轻人创造财富,但是职业管理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宗庆后表示,“他们还太年轻,不适合现在去冒险。开始的时候我会提供支持,他们会逐渐操作自如,现在他们也能承担更多责任了。”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