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专访太古地产(中国)行政总裁: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与中国相提并论

2013-09-13 15: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太古地产于2001年进驻中国大陆。这家总部位于香港的综合性商业楼盘开发商在落户广州之余,也开始了其在中国大陆第一座商业地产项目的建设。

然而,这家名为“太古汇”,被太古地产视作中国大陆旗舰项目的工程,却足足花了将近10年时间方才完工。“太古汇”占地面积达到35.8万平方米,集零售、办公、酒店与文化中心于一体,谈到“太古汇”迟迟不能完工的原因,太古地产(中国)行政总裁白德利说:“我们花了太久的时间来完成这一工程,期间也犯了一些错误。”

白德利称“太古汇”为“学习型项目”,并表示:“我认为每个初到中国的公司都会有一个这样的项目。”

早前的媒体报道则称,“太古汇”之所以迟迟不能完工,主要是因为太古地产希望能在“太古汇”旁建个地铁站,但是在和当地政府的谈判过程中,却出现了问题。

“广州的项目一定出了问题。因为这十年间,无论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方的团队,还是参与其中的地方政府官员都已几经更替。我们当时并不知道有什么办法,能提高我们在当地的办事效率。”白德利说。

太古地产控制了“太古汇”97%的股权。“太古汇”位于广东省省会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地段,白德利说,唯一的好消息就是,太古这块地皮买得早,十年之前的房地产价格比起现在要便宜得多了。但是,我们在今后的项目上,也决不能重蹈覆辙。

这次的经验教训促使太古改变了其商业模式。现在,太古在地产项目开发中,通常采取和当地开发商合作的模式。白德利认为,这种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地结合双方优势,实现真正的高速高效。

太古接下来的两个新项目分别是北京的颐堤港和成都的大慈寺。这两个项目都是太古与国内开发商远洋地产合力打造的。而太古在上海的项目则是与香港兴业国际的合资项目。

“颐堤港这个项目,去年在北京刚刚开始营业。建造项目统共花了4年。成都的项目将于今年底完工,这块地皮是我们在2010年底买下的。”白德利说。

太古生涯

今年已经是白德利在太古工作的第24个年头。这些年间,他辗转于太古位于世界各国的管理岗位上,乐此不疲。2006年,白德利被调至太古地产,2011年,他走马上任,担任了太古地产中国区的首席执行官。

“我在太古的第一个十年,一直效力于太古可口可乐。”白德利说,“这期间,我负责过福建省的业务,而这段时间也让我对在中国工作、生活有了切实的体验。”白德利说,这份经历让他了解了“真正的中国”。

白德利说,目前,他正处在自己职业生涯最激动人心的阶段,这是因为中国的发展给太古地产创造了绝佳的机遇。“如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与中国相提并论。中国就是我想要工作的地方。这会是一个商业的传奇。”

中国的商用及综合性房地产,也正吸引着全世界投资者的目光。在当前欧美经济不景气,房地产市场一片愁云惨雾的情状下,全球的投资者都开始把目光投向中国。同时,由于中国政府现在正在严厉打击住房的投机行为,越来越多的资金正开始涌向商业地产投资。

新理念

“对中国市场,我们有一个长期的愿景。太古在香港已经积累了近40年开发管理大型综合地产的经验,我们非常乐意将这些经验技术运用到中国大陆项目的开发上来。”白德利说。

至于目前的经济低迷,白德利认为,这对于太古的影响并不太大。目前,太古旗下的几个项目都运转良好。例如,广州的“太古汇”,其拥有的零售店面出租率已经达到了99%,办公用地的出租率也已达到80%。“今年以来,全球的商业用地买卖都在放缓,这一点,所有的开发商,只要看一看销售数据都能感觉出来。”白德利说,“但是,不要忘了,尽管销售增长率有所降低,这仍然还是个‘增长率’。这意味着,中国大陆的商用地产销售量仍然在保持增长,在欧洲就不可能有这样的增长。”

目前,太古在中国大陆已经有5个已完成或待完成的地产项目,总面积达120万平方米,总计投资额达到300亿元。除了一线城市的项目之外,太古也开始考虑,将目光转向二线城市地产。而太古转战二线城市的自信,主要来源于中国高速的城市化进程。在目前中国外贸出口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高速的城市化,以及随之而来的国内需求,将逐渐取代出口,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动力。

“现在大多数的严格管控措施都是针对住宅用地的。对于任何致力于创造更为稳定市场的举措,我们都是欢迎的,不过我们也没有涉足住宅用地的开发。”白德利说。

但是,他同时也告诉中国日报网,太古也一直在寻找机会,投资中国大陆的住宅用地项目。“在香港,太古在开发住宅用地方面一直享有盛誉,我们也希望,能够在中国大陆投资一些高端的房地产项目。”白德利说。

他同时还说道,在开发住宅用房地产时,也会采取与当地开发商合作的模式。“也许我们的第一个项目会融合住宅与零售功能于一体,这对于许多地方开发商来说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白德利说,“如果我们开始涉足住宅用地领域,我们会在开发时加上零售元素,然后让这两种功能互作支撑。我们也需要选对地点,花对钱。”但是,他没有具体透露这方面的时间表。

中国目前正在严格实施、并不断升级对房地产市场的管控措施,且这些绝非短时措施,可能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长期的影响。那么,现在太古想要进入住宅用房地产市场是否明智呢?

“我只能说我们对此已经有所准备。”白德利说。

白德利专访

问:您是否会说中文,读中文书呢?

答:我只会说几个词,要说中文书,我还得看翻译过来的版本。我喜欢历史书与人物自传。我也在中国四处游历。

问:您知道新一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吗?

答:当然了,现在他已经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但我还没有读过他的书。我去买的时候,人们告诉我,他的书已经全卖完了。所以我只能等。但愿我能用苹果手机来下载他的书看。

问:作为一个英国人,您是否关注足球呢?您在北京的时候会不会看英超联赛?

答:任何一个英国人,问到这个问题都得回答“是”吧!因为足球可是我们的“国球”。但是因为时差的问题,我不常看英超的比赛。有些顶级赛事,尤其是欧洲的赛事,都是半夜直播的。我以前经常能熬夜看球,但现在这对于我来说有点困难了。不过我会第二天看网上播出的,及时跟进。

问:您最喜欢欧洲的那一支球队?

答:英超的话,我喜欢利物浦。但是我们那里的主场是利兹联队。不过利兹联队现在已经降级为乙级联队了。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们还是英超联赛的队伍呢。当时他们可是一把好手。不过他们降级成乙级联队都快13年了,现在正在努力想回归英超。去年,我去诺坎普球场看西甲的比赛,当时正值西甲的“国家德比”,巴萨对阵皇马。真是太激动人心了。我对我妻子说,不管票价卖多少钱,我这辈子都得去看一次。梅西真是世界上最棒的足球运动员。

问:您和家人一起住在北京吗?

答:是的。关于这一点,我得解释一下。我还兼任了英国太古集团中国办事处的首席代表。所以我白天的工作大多数是有关房地产,有时我也做一些政府关系的工作,以及集团的其他工作。这意味着我要经常出差。北京是我的家,但是我一个月大概在北京待10天,基本上是三分之一的时间。剩下的时间里,我必须到处出差,去别的城市。所以家人很难陪在我身边。如果我在北京,他们会来看我,如果我去了别的城市,他们也许就会回伦敦去。

问:您已经为太古集团工作超过24年,是什么让您如此精力充沛的呢?

答:是中国。我必须得说,在中国的经历总能让我找到工作中的新出发点。我最近刚开始练习瑜伽。这项运动并不是只针对女性的。我认为练瑜伽是一个很好的减压放松方式。它让人保持年轻。

(本文编译自2013年2月28日China Daily,英文原文作者为中国日报记者邱铨林,英文原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business/newsmaker/2013-02/28/content_16264334.htm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太古地产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