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高处不胜寒:今年中秋高档月饼销售“遇冷”

2013-09-16 14: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又到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了,花好月圆夜,自然少不了香甜可口的月饼陪衬。月饼这种传统点心,素来是中国家庭欢度中秋、共贺团圆之时必不可少的一道佳品。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秋节与亲友互赠月饼也成了一种时尚。在这种“礼尚往来”之风的带动之下,大批礼盒包装的月饼“横空出世”。在这些月饼中,某些高档月饼礼盒包装精美、设计考究,除了月饼,往往还与高档餐具、酒搭配销售,价格更是颇为惊人,动辄几百上千,让普通民众惊呼“送不起”的同时,也不禁让人感叹商业文化对传统习俗的严重扭曲。

在前几年,高档月饼一向是中秋各大商家促销推广的“重头戏”。特别是中秋前夕的几天,礼盒装的高档月饼更是市场上的宠儿,销售喜人。那么,今年的月饼市场销售情况如何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对目前的月饼市场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出人意料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国各大城市盒装月饼的销售都出现了下滑的趋势。拿上海举例,虽然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礼盒装月饼市场却颇为冷清,销售量整体下滑了近30%。专家分析,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目前健康饮食的观念深入人心,许多人对于月饼这种高油脂、高淀粉、高糖的“三高”食品避之不及;第二是由于中央限制了“三公”消费,各种团购、公款购买锐减,高档月饼因此才会遭遇“滑铁卢”,销售惨淡。此外,参与瓜分这块“蛋糕”的月饼生产企业也有所减少,尤其是一些小型食品企业,受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不再生产高档盒装月饼。去年,上海市的月饼生产企业还有207家,而今年估计在180家左右。

与高档月饼销售“遇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普通月饼的销售势头倒是较为良好。上海市场上,普通月饼的销量不降反增,涨幅大约在10%左右。在这些普通月饼中,现烤的“鲜肉月饼”以及新派的“冰淇淋月饼”销量最为喜人,且购买者大多为家庭消费。可见,尽管高档月饼今年反响不佳,但中国人过中秋节要吃月饼的需求还在,这种刚性需求的存在,使得月饼的销售不可能彻底跌入低谷。这也意味着,在一番折腾之后,“高高在上”的月饼也从礼品慢慢变回了食品,人们对于月饼的消费也正在逐渐恢复理性。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