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丝绸之路将呈现出新面貌

2013-09-17 15: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丝绸之路将呈现出新面貌
新丝绸之路涉及总人口达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空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对于当地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在关于中亚的演讲中,习近平建议建立包含中国和欧亚国家的自由贸易区,涉及总人口达30亿。

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习近平表示,同2000多年前的古代丝绸之路相似,新丝绸之路的建设将促进中国和欧亚国家的合作交流。

习近平表示,可以通过加强政治往来,完善道路网络,促进贸易便利,实现货币流通,加深中哈两国人民间的交流,来建立区域合作体系。

习近平强调,我的家乡——陕西省,正是丝绸之路的起点。

习近平指出,此次哈萨克斯坦之旅,让他重温了古代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他表示十分感动。他赞美哈萨克斯坦是这条古代商业之路上的一个现代化国家。

习近平还强调,这条丝绸之路拥有30亿的广大人口和一个在规模和潜力上都空前的市场。

习近平最后指出,在对外关系上,中国将优先考虑同中亚国家发展关系。

《美国可以从中国身上学到什么》的作者李安(Ann Lee)是纽约大学经济学和金融学副教授。她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丝绸之路看作巨大的商机是正确的。

“既然中俄两国在中亚地区的边界问题或多或少已经解决,那么就没什么能阻碍重大的发展和投资了。

乔恩·泰勒(Jon Taylor)是位于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圣托马斯大学政治学的教授。他指出,借鉴中欧的发展策略,中方将这种外交政策的涉及面也覆盖到了中亚国家,这种做法是合理的。为了经济和安全问题,来加强同中国西部接壤的友好邻国间的关系。

“对于中国来说,提出建立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出于战略上的需要。作为一个巨大的经济体,中国必须保护其在本地区至关重要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影响力。而这条新的丝绸之路就可以实现这个目的。”

Mandegar Daily的总编辑那扎里·帕里亚尼(Nazari Pariani)说,中国提出的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这项政策将有益于整个地区。

帕里亚尼还指出,因为阿富汗位于中亚,并且还是中国的邻国,她将会从这项新的政策中受益无穷。

“因为阿富汗位于丝绸之路上,这条历史上著名的大通道的复兴将会帮助阿富汗成为中亚,东亚和南亚之间的桥梁。”

他还指出,阿富汗在增强该地区贸易和经济合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最后,他还强调,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的那样,我们这个地区是30亿人口的家,远超过欧洲的总人口。毫无疑问的是,这个地区的国家可以为各国的产品建立巨大的市场,这在规模和潜力上都是空前的。还可以营造有益的投资环境,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就会,从而终减少当地的贫困。

伊斯兰堡战略研究学会的会长因阿穆尔·哈克(Inamul Haque)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提议表明中国在促进同中亚的关系上,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他还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立将给这个地区,特别是内陆国家,带来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丝绸之路将呈现出新面貌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丝绸之路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