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女汉子”默克尔连任 重振经济为要务

2013-09-24 08: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当地时间9月22日,德国大选结果揭晓,现任总理默克尔及其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以42%得票率大获全胜,并创下该党20年来得票最高纪录。自此,号称“欧洲女王”的默克尔将三度连任,任期超过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成为欧洲乃至全球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女性国家领袖。

“女汉子”默克尔连任 重振经济为要务
 
德国总理默克尔豪饮瞬间,颇有“女汉子”之风。

美中不足的是,尽管得票率所向披靡,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却以两票之差,失去了议会绝对多数的地位。这一结果意味着,默克尔为组建新政府,不得不选择与另一政党联合执政。而默克尔的“老牌盟友”自民党这次大败,得票率不足5%,无缘下届联邦议院。选谁共同执政,成为了亟待考虑的首要问题。

但是,与如何帮助德国乃至欧元区实现经济复苏相比,选择谁来联合执政似乎只是“鸡毛蒜皮”,压根不值一提了。尽管之前默克尔谨慎、务实的作风在应对欧债危机时为她赢来了德国民众的普遍赞扬,但债务危机远未结束,到底该如何帮助欧洲重振经济,作为欧洲最富有国家的德国,迟早得走到台前,给出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来。

除此之外,由于默克尔支持政府的缩减开支计划,而非向深陷危机的欧洲盟国“慷慨解囊”,许多欧元区国家对这位“女王”的印象都不太好,许多人更是把社会服务的大幅缩减、经济的衰退以及创纪录的失业率通通算在了她的头上。面对迟早将会继续向德国“伸手要钱”的希腊、葡萄牙等国,一向在这些国家“口碑不佳”的默克尔,到底该怎么应对,也会成为我们下一阶段关注的热点。

除了欧元区的危机迫切需要得到解决之外,德国国内的经济问题也是不容小觑。尽管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和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相比,德国在经济上的成功令其他国家羡慕。但在9月举行联邦大选之前,德国已经出现一些令人忧虑的迹象:制造业有丧失优势之虞,各大政党却都没有在竞选纲领中触及其中原因。此外,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在欧洲,投资仍显疲弱。这些都将导致德国商品的海外需求下滑。如何带领德国经济继续发展,必将成为默克尔下一阶段执政的核心议题。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