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中国对欧投资现“井喷”

2013-09-25 16: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对欧投资现“井喷”
 
中国在欧洲出现投资井喷现象并创造或保持了约10万就业岗位。

9月25日出版的中国日报独家援引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即将发布的中欧投资报告,发现在2011-2012年度,中国在欧洲出现投资井喷现象并创造或保持了约10万就业岗位,而此时欧洲尚未从2009-09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次经济衰退中复苏。

安特卫普大学管理学院每两年一次的欧盟中国投资报告发现截至2013年1月,欧洲的中国投资公司已经从2011年的4525个增至7148个,雇员也从27,381增至123,780。

作为安特卫普管理学院欧中研究中心的学术主任和研究团队负责人,张海晏教授告诉我们,“我们发现中国2011-2012年度的在欧投资几乎在所有维度上都有所激增,而且中国在欧洲的投资故事也仅是刚刚展开而已。”

长久以来,尤其是本世纪初中国政府开始鼓励投资者面向全球之后,张教授的团队都在监测中国在欧投资活动。

2008-2009的全球金融危机和欧盟遭遇了双重经济衰退之后,中国在过去五年的海外经济活动步伐日趋加快。正是注意到了这个新趋势,张教授的团队在2011年11月出版了第一份中欧投资报告。

“与第一份报告相比,我们这一次得出了一些相当引人注目的结论,”张教授说。中国日报独家获得了该份详实的中国在欧经济活动状况分析;他将在周四举行的安特卫普欧中论坛正式发布这一报告。

除了公司数量和雇员人数的快速增长,张教授说中国投资公司的资产也成倍提高。在第一次报告中,他对中国公司资产的估算是约150亿欧元,而到2013年1月底,中国投资者在欧洲已经占有了约880亿欧元。

张教授说他们的项目研究数据来源于艾玛迪斯欧洲公司数据库,此数据库包括在欧洲43个国家注册的超过1900万个公司全面的财务和业务数据。

由于中国投资者在数据库中的信息可能不完整,张教授说中国在欧洲的真实经济投资规模应该比报告中的稍微大一些。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直接投资者,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今年中国吸引投资和对外投资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投资热潮正是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国际组织甚至已经预测中国到2017年将成为净投资者。

据报告看来,虽然中国经济迅猛增长,欧洲过半的中资企业在盈利,仍有许多(47%)企业呈亏损状。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超过80%的的欧洲企业,甚至超过90%的比利时在华投资者去年都在盈利。

早先于2011年出版的欧中投资报告指出,欧洲约四分之三的中国企业都呈现出积极的盈利状态,而目前欧洲的中国盈利企业在比率上的下降很可能与经济金融危机带来的欧洲日益恶化的经济状况有关,张教授认为。

张教授说中国公司已经加强了他们在欧洲的跨境并购活动,主要目标是西欧和北欧的知识密集型产业,高科技制造业和服务公司。

张教授说,“这些资产扩大投资不仅仅专属于中国国有企业,中国的私企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跨境并购中。”根据艾玛迪斯的所有权数据库,在欧洲35个国家注册的7148个中国直接投资企业共计有14707位股东或投资者。其中85%的股东是个人或家庭投资者,其余15%是企业投资者,包括工业公司(占12%)和机构(占2%)。研究发现在过去两年吸引了相对数量众多的中国企业并且会持续增长的国家有罗马尼亚,法国,荷兰,捷克和瑞士;成功吸引了中国投资但中国投资公司数量相对下降的国家有俄罗斯,匈牙利,保加利亚,英国和德国。

张教授还说,出口市场的衰退,劳工成本和产能过剩方面日益激烈的竞争,再加上为了避免贸易堡垒和反倾销措施,中国的制造公司已经开始朝成本较低的中欧、东欧投资,尤其侧重通过组装来生产消费品和工业品。

欧盟委员会已经频繁使用保护手段对中国进行贸易调查。“这有助于促进中国在欧投资以避免关税堡垒,”张教授说。

张教授指出,由于中国中产阶级收入日益增加,再加上对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关注也愈发增多,中国公司加速了他们在欧洲并购知名品牌的步伐,以期在消费品领域,尤其是食品,服装和休闲服务领域的国内市场获得竞争力。张教授说这些趋势同样反映了中国最近通过加强国内消费的结构改革策略。他还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家庭投资者继续在东欧和南欧寻找新的商业机会以及移民的可能性。

尽管中国未来的海外投资潜力总体估计来说非常高,到目前来说中国在欧盟27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份额中仍然只占了一小部分。2011年中国在非欧盟国家对欧盟的外国直接投资累积份额还不到0.4%。报告中说,“这极低的百分比当然应该减轻由一些政客和媒体所渲染的‘中国对欧洲市场和工业威胁’带来的恐惧”。

但是张教授说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的迅速增长,尤其是国有企业对欧洲高科技公司,公用事业以及基础设施项目的涉足让欧洲人认识到,中国投资者和他们已经在欧洲建立市场的美国,日本先行者们有所不同。

“一个新兴国家在上游经济中迅速地成为了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它主要是收购而不是转移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张教授补充道,“无论是对欧洲政府更新和实施现有的政策法规体系来说,还是对当地企业界把中国投资者的积极影响最大化来说,充分了解这些‘非传统的’投资者都十分重要。”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撰写欧盟分社实习生李晓菲翻译)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投资 欧洲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