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中国敦促美国国会尽快解决债务上限问题

2013-10-08 09: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于7日就美国政府“关门”闹剧进行了表态。他表示,目前形势严峻,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已是刻不容缓。如果美国国会不尽快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对中国以及全球经济都会产生严重影响。

朱光耀是在7号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强调,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务持有国,自然对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极为关心。他敦促美国政府在10月17日之前采取切实措施,及时解决国债上限争执,防止美国国债违约,确保中国对美投资安全。朱光耀同时强调,一旦发生债务违约,美方应首先确保国债利息的支付。

朱光耀说,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济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美国在中国有大量直接投资,中国更持有巨额的美国国债。这种密不可分的关系说明彼此之间都产生着重大影响。他同时表示,中美两国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保持着密切的政策沟通,美方及时向中方通报了相关情况,中方也严肃地提出了政策要求。“中方认为在美国国债上限问题上,美方应采取切实果断措施,防止国债违约。美方要考虑到世界影响,美国行政当局与国会的磋商应加速进行。美国应充分认识到这首先是美方的利益。”

他同时提及2011年8月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因美国国债上限争执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希望美方充分了解历史教训。他说,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全球储备货币的主要发行国,美国维护美国国债的信誉,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有重要影响。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预测,为避免债务违约所采取的非常规措施只能维持到10月17日,届时财政部将仅有约300亿美元资金,难以维持联邦政府正常运营,因为联邦政府净支出高的时候每天会耗费多达600亿美元。

上周日,美国国会共和党议长博纳重申,如果政府不拿出切实可行的缩减开支方案,共和党不会同意提高债务上限。

仅隔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便对博纳的发言作出了回应,称“绝不会受到共和党的要挟,被所谓的经济危机吓住,与他们进行谈判。”他同时呼吁博纳以及其追随者“凭良心来投票,尽快通过维持政府运转的计划。”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