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10月CPI同比平稳,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4 11:26:10

中国日报记者 陈佳

9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达到3.1%,创下了7个月的新高,与此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3%。

经济学家认为,一方面中国的通胀压力有所上升, 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企业对于未来的经济展望仍然保持谨慎。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9月份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直接原因。

新涨价因素包括上涨较快的食品价格。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5%。其中,鲜蛋、鲜菜、鲜果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9%、6.7%、5.4%和2.2%,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4个百分点。

“这其中既有中秋、国庆节日因素,也有季节性影响因素,还与部分地区旱涝灾害有关,”余秋梅说。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则根据9月大大高于预期的CPI上调了全年通胀预测,从2.5%调至2.7%,仍然远低于今年3.5%的政府控制目标值。

“由于通胀压力开始上升,中国央行在短期内也不会改变目前的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刘利刚说。

同时,刘利刚预测PPI在年内转正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也表明自PPI向CPI的传导效应也仍然较小,说明目前的通胀压力主要来自于食品,而非工业制品。

预测10月CPI同比平稳,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基调不变,但最终效果对经济和市场而言偏紧。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则预期10月CPI同比将保持平稳,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但最终效果对经济和市场而言偏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表示,9月份的CPI和PPI数据显示中国宏观经济继续稳中有升,表明前阶段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的举措正在发挥作用,这对三季度的股市回升近10%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随着宏观数据的进一步改善,股市继续震荡回升有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