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发出警告 新兴市场需求下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7 14:05:32

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并发出警告,称未来几个月新兴市场的需求会出现下降,中国出口将面临困难时刻。最新公布的9月外贸数据显示,中国对西南亚出口量大幅降低。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称,中国将采取措施支持出口企业,使出口额在今后几个月缓慢回升,确保达到今年外贸增长8%的目标。沈丹阳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尽管最近几个月发达国家经济出现反弹迹象,但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却正在丧失发展势头。另外,新兴市场存在着诸多风险,如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和通胀压力上行,加剧了这些国家的经济下滑。”

中国9月份的出口下降了0.3%,与市场预期的增长6%形成巨大反差。其中,对西南亚的出口尤其薄弱,相比8月份31%的增长,9月份的数据只有10%,为17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分析人士称,对美国可能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削弱了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而且,投资者也将钱撤出亚洲新兴经济体,而这些国家正是去年中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

另外,商务部还表示,海外投资者的兴趣正在转向中国的服务产业,这也反映出全球出口市场的下滑。1至9月,中国服务产业吸引的对外直接投资(FDI)同比增加13.3%,达到447亿美元,占到FDI总额的50.5%。而对制造业领域的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投资额为355亿美元,仅占FDI总额的40%。

在对中国进行投资的国家中,前十个国家均来自亚洲地区,在前9个月的FDI总额中占到86%。另外,来自美国的公司占到3.3%,欧洲企业所占比例为6.7%。

商务部称,1至9月份,中国非金融性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7.4%,达到616亿美元。